>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 不可复制的金融创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近日宣布,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阿里小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并将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在未来三年内,将旗下小贷公司的优质贷款组合出售给东证资管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补充自身的贷款额度,扩大放贷业务量。

  阿里小贷不仅是首只券商设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首只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但业内对此也议论纷纷,这个产品是否具有创新意义?其风险点是什么?对于其他小贷公司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朱颜改CC:风险可控性和充足流动性是传统小贷公司的两大短板,而东方、阿里金融合作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是目前解决充足流动性的最优方案;与此同时依托大数据、及个性化增信措施对违约客户可能采取的关店措施等,恰恰解决了风险可控的问题!同时对东方来说,短对长的合理资产错配带来了稳定的收益,双赢。

  @卯金刀木易: 阿里小贷不具有吸储资质,资产证券化确能腾挪资金,有利于提高资本收益率。阿里小贷年化利率高,有足够的让利空间给证券公司和购债人。采取循环购买方式,解决了短期贷款和长期债券的期限错配。有启发意义,但也有其明显自身特征。

  @计兮:这个产品的基础资产是在不断变化的,以适应小微贷款有随借随还的特点。以笔者的理解,这可能是难以完成的金融创新。原因有二:一是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一是阿里与淘宝平台的作用。

  @证券小兵:循环购买模式在国内早已有了,双定向或者三定向做阿里小贷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另外租赁的应收账款相关产品里也出现了,但能够进场内上市交易循环交易结构,估计这还真是首次了,不过目测东方证券首只一期会选择去交易嘛,如果选择去交易,那就需要再等等了,还得沟通协调,后面几期去上市交易值得期待。

  @证券小兵:阿里的不可复制性还在于其跟其他部门领域金融机构都有排他协议,基本一般的机构很难挤得进去,去找阿里谈的券商,基金估计络绎不绝,但一直基本都谈不下来,券商也就那两家做过,基金里嘉实资本其实算最早能拿到资产,不过最近貌似某著名三方也切入进去了……好东西任何人都想抢。

  @小王小宝的爹:这类ABS还真不能算创新,原理上完全一样的错配小贷资产,某大型第三方理财公司已经做了好几年了,只不过不公开发售而已。

  @闫骁:阿里小贷的资产证券化其实可以看做是大数据信用的资产证券化,目前这一次级信用产品还只是针对大企业机构用户,未来是否有可能创新出适合于个人用户购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使阿里金融的生态圈形成一环扣一环的自给模式,这些还不得而知。

  @证券小兵:阿里的资产质量到底如何,可以去找之前跟他们合作过的银行,每个行应该都有份关于投资阿里小贷的报告,有内部版本的,可以好好研究研究,总体来说,还算是不错的。

  @石板路上的大脚印:别说双赢,只有阿里在赢。完美的局就是一边阿里小贷通过资产证券化把贷款业务变成通道业务,另外一边支付宝通过余额宝伙同基金用支付宝内的客户备付金认购阿里小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间接实现用支付宝内的备付金。

  (本报记者 林小川 实习记者孙晓鹤 整理)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5/content_70882.htm?div=-1 report 1517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近日宣布,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阿里小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并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