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宗商品市场存三重下行压力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大宗商品市场存三重下行压力]
  大宗商品行情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短时期内还将弱势运行,而且不排除再探新低可能

  陈克新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行情震荡下行。到6月末,钢铁、煤炭、天然胶,电解铜、塑料等价格跌幅均在10%以上,有的达到或超过2成。其中全国钢材价格指数(兰格钢铁网市场监测数据)比年初下降在7%以上,上海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一度击穿3400元/吨关口。受其影响,上半年全国生产资料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左右,企业实现利润急剧萎缩,并对股市行情形成很大拖累。

  预计大宗商品行情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短时期内还将弱势运行,而且不排除再探新低可能。笔者认为,现阶段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持续减速压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国GDP增速仅7.7%,弱于预期,连续几个季度处于回落态势之中。如果考虑到出口数据存在部分“热钱水分”,实际经济增速可能更低。进入2季度后,更能反映趋势状况的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降至48.3,处于荣枯线下方,创下9个月最低水平;全国用电量与煤炭产量也不理想,前5月火力发电增幅仅为2.1%,显示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减速;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使得外贸出口将遭遇很大冲击,今年5月份全国出口仅增长1%,PPI降幅扩大,信贷规模收缩,股市大幅下挫,由此引发未来经济继续减速,包括“硬着陆”忧虑。受其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先前的8%调整为7.75%;国际投行亦集体唱空中国;国内投资者、消费者、生产者也对需求前景普遍悲观,看空、做空氛围浓厚。

  二是人民币升值带来三重压力。

  前段时期,一浪高过一浪的全球降息潮,凸显中国超高利率,吸引大量套利“热钱”蜂拥而入,推动人民币汇率强劲走高。到6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达到6.16,累计升值接近1200个基点,差不多是去年升值幅度的8倍。虽然目前“热钱”开始撤离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由升转降,但下半年内跌落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高位,从三个方面加大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首先在于沉重打击中国出口贸易,相应减弱制造业的原材料需求;其次是降低了境外进口成本,为国内销售价格跌落提供空间;最后是内外价差刺激进口大量增加,进一步加剧国内供应过剩。

  三是美联储退出QE去金融化压力。

  近期市场传言美联储将要退出货币量化宽松(QE)。国外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虽然美联储是否退出QE,以及究竟何时退出,还具有不确定性,但其退出预期已经对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大压力。这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实体经济需求疲软情况之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强劲反弹,高位运行,这在于世界各国竞相释放流动性,其中美联储4次QE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就超过2万亿美元,由此产生对于未来严重通货膨胀的极大恐惧,以及随之而来的大宗商品囤积与投机需求,即所谓金融性需求膨胀。如果美联储真的决定近几个月内退出QE,势必产生去金融化效应,挤压大宗商品金融属性溢价。受其影响,短时期内全球石油、矿石、金属、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都会出现一轮下跌行情。(作者系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7/15/content_366089.htm report 1483 大宗商品行情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短时期内还将弱势运行,而且不排除再探新低可能陈克新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行情震荡下行。到6月末,钢铁、煤炭、天然胶,电解铜、塑料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