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井坊年内3名洋高管离职 业绩下滑国际化道路受挫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7月15日讯 本月5日,水井坊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司监事Annabel Moore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监事职务。一个星期以前,公司董事Jeffrey Huang也辞去了其担任的董事职务。

  至此,水井坊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三位洋高管先后离职,尽管外界质

疑高管离职或是因业绩不佳,但水井坊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一再表示,高管离职皆是因为个人原因。而针对近日媒体关于公司“钱紧”的报道,该人士否认这一说法,并称公司与APEC部分峰会的赞助合作正常进行,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今年以来三名洋高管先后离职

  7月5日,水井坊发布公告,公司监事Annabel Moore(莫安蓓)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监事职务。水井坊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因Annabel Moore辞职导致公司监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三人,在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监事前,其将继续履行公司监事职务。

  这已是水井坊年内第三位高管离职。水井坊证券事务办公室相关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高管离职是正常现象,并非业绩压力导致,均是个人原因离职。

  此前的6月28日,水井坊还有一份人事变动公告,公司董事Jeffrey Huang(黄捷飞)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告显示的离职原因同样是个人工作变动。

  而今年年初,水井坊首任“洋掌门”柯明思的离职曾引发高度关注。

  今年1月18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柯明思(Kenneth Macpherson)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该项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同时,柯将自2013年3月15日起辞去其所担任的总经理职务,届时将不再担任水井坊任何职务。

  2010年3月,烈酒巨头英国帝亚吉欧集团与水井坊首次达成要约收购协议,派驻帝亚吉欧原大中华区总裁柯明思担任水井坊总经理;2012年3月,帝亚吉欧成为水井坊第一大股东。从2010年3月到2013年3月,柯明思3年的水井坊“洋帅”生涯宣告结束。

  柯明思辞职公告发布不到2个月,水井坊公布了其第二位“洋掌门”。3月5日水井坊公告显示,公司提名大米(James Michael Rice)为水井坊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自3月15日起聘任为水井坊总经理。

  国际化步伐缓慢 否认因“钱紧”取消APEC峰会赞助

  除公司高管先后离职外,水井坊近期还陷入“钱紧”风波。日前有媒体报道,“因业绩的压力,水井坊不得不取消对APEC(亚太经合组织)系列峰会的赞助”,并称其“今年削减了800万的广告费用。”

  针对上述报道,水井坊证券事务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上述传闻并不属实,并称公司与APEC峰会的赞助合作仍在正常推进。

  水井坊与APEC的合作始于2012年,被视为水井坊国际化道路的重要一步。柯明思曾公开表示,“成为全球化品牌是水井坊的愿景,其品牌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包括包装,都有成为全球化品牌很好的基础。”水井坊时任副总经理许勇也称,“未来3年水井坊将全面参与APEC系列活动,借助与APEC的融合,继续贯彻国际化策略,共享资源和利益,以更好地建立起与新精英人群的有效沟通,同时成为中国白酒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传播者。”

  但水井坊的国际化道路走得并不顺利。

  帝亚吉欧入主前的2009年,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大幅下降近70%,柯明思上任之后,水井坊出口业务恢复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水井坊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507.83万元、6841.85万元和7350.89万,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51.78%和7.44%。

  在维持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在2012年已经出现明显的增速下滑。在2012年上半年,水井坊出口实现收入3816.74元,同比下滑了2.84%。

  从水井坊出口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看,2010年至2013年,数据仅分别为4.6%、2.4%和4.5%。

  国际化步伐缓慢,也被外界认为是柯明思离职的原因之一。柯明思2012年曾表示,“借助帝亚吉欧在全球180多个国家的营销网络,力争在5年内实现水井坊国际市场占营业收入40%的目标。”但从过去三年的数据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恐怕是有点难度的。

  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遭腰斩

  而上述媒体报道中关于水井坊“钱紧”的现状,并非空穴来风。一季报数据显示,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09.19%,在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和年报中,这一数额也分别下滑了67.85%、63.51%、32.38%、86.75%。

  有白酒业人士表示,目前白酒业进入调整期,将会对一些酒企造成很大的压力,很多酒企会因为资金短缺陷入困难。

  在净利方面,水井坊表现也不尽如意。

  与白酒业其他公司业绩年均增长过半甚至几倍的井喷现象相比,水井坊的业绩一直显得“不温不火”。 2011年,水井坊净利润增长率为36.14%。

  2012年,水井坊净利3.38亿元,同比增加5.38%。其中,第四季度净利为2000多万,较第三季度环比下降76.77%。同为二线酒企的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去年四季度分别实现净利13.26和14.4亿元。在传统销售旺季的四季度,水井坊净利润还不敌洋河股份的零头。

  今年一季度,水井坊营收净利已出现大幅下滑。前三个月,水井坊营业收入为3.2亿元,同比下降49.51%;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滑36.79%。

  海通证券研报称,白酒业短期受行业不景气,尤其是其他高档白酒价格回落,市场容量缩小,由于水井坊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很难在行业下行周期中保持稳定。

  二级市场上,水井坊股价也是节节败退。2012年7月13日,水井坊股价创出阶段新高31.70元,此后便一路向下,至周五(7月12日)收盘,股价报12.96元,一年时间,股价下跌幅度为5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5/n381599452.shtml report 3742 中国网7月15日讯本月5日,水井坊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公司监事AnnabelMoore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监事职务。一个星期以前,公司董事Jeffrey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