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6月经济数据 > 2013年6月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佐军:中国经济面临系统性风险 要付一定代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原标题 [李佐军: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

  最近,各种经济数据明白无误地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深度疲软。而这种紧张情绪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6月下旬,中国经济圈更是盛传了一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2011年9月的一份内部讲演,在这份报告中,李佐军预测2013年7、8月中国可能发生经济危机。而今天,这个被熟悉的人戏称为“成功的乌鸦嘴”的经济学家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走势呢?

  搜狐财经特别约访李佐军老师,他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下行态势,但鉴于城镇化、工业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促进因素,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他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而中国当下面临的一些经济风险,李佐军提示一定要高度注意,并提示,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必然会有一定的代价要付出。

  下半年经济仍将缓慢下行 不排除大调整

  对2013年的经济增长形势,年初我的判断是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前升后降,下半年经济可能会遇到一些下行的压力,而上半年可能是上行的态势。但实际情况是,一季度GDP增长速度只有7.7%,低于去年四季度增速,而现在看来二季度可能比一季度还要低,有可能会低两个百分点左右。今年经济可能会是持续下行的态势,除非采取比较强的刺激措施来扭转这个趋势。但目前看来,中央政策取向是容忍经济增长速度一定程度的下滑,要追求有效率和有效益的增长,同时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由于采取强烈刺激措施的概率不大,不排除三四季度经济出现较大的调整。

  而明后两年的形势现在很难说,要看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调整究竟出现在哪儿,会有几种可能性。但总体上中国经济仍然需要经历一个深度的、痛苦的调整过程,要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必然的代价。

  至于转方式、调结构是否能够顺利地推进,取决于改革推进得怎么样,取决于三中全会所制订是全面系统的、切实有效的改革方案。

  看好中国的长期发展 城镇化会带来新增长潜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我一直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预计中国经济在经过两三年的调整之后会走上一个中速发展轨道,在2015年至2020年大致增长6%—8%,2020年至2030年大致增长4-6%,2030年之后大致增长2%—4%。这样的增长速度比过去三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低得多,但这种增长速度仍然是全世界比较快的,仍然可以按照这个速度提前20年也就是到2030年实现邓小平说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个很乐观的前景。

  而这样乐观的理由有三:第一,工业化、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这些结构生产力还将大释放。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正处于中期阶段,还有很大的潜力;第二,伴随着改革全面推进,制度变革的生产力还将大释放;第三,要素升级(含技术进步、人力资本增加等)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形成有力的支持。

  中国经济面临系统性风险 任何环节都需高度注意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系统性风险,包括房价过高、地方债务风险较大、流动性偏紧(“钱荒”问题)、产能过剩、部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上升、国际热钱流出、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等。这些问题是过去多年来经济增长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得到及时推进而形成的。这些问题相互关联,其中任何一个链条可能出现的风险都要高度注意。

  关于中国政府负债的问题,主要是负债偏多,尤其地方政府负债偏多,以致杠杆过长,已影响到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安全。

  2012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强调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包括加强对地方债务平台的管理,这说明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债务风险压力加大带来的一些挑战。为了将这些风险降到最低,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如人民银行强调要稳定货币供应,搞活存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银监会出台了针对债务风险的管理措施等。

  由于央行对货币增量进行了较严格的控制,不随便放水,加之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大量热钱流出,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故出现了 “钱荒”问题。这是各种经济问题在资金上的集中反应,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好的化解办法不是继续大规模注入流动性,而是要在关紧闸门的情况下进行微调,优化和激活存量,促使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当然这会使部分企业和金融机构经历比较痛苦的过程,但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5/n381614253.shtml report 1995 最近,各种经济数据明白无误地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的深度疲软。而这种紧张情绪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6月下旬,中国经济圈更是盛传了一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