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6月经济数据 > 2013年6月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来源:搜狐财经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上半年GDP同比增7.6%,二季度GDP同比增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前景和年度GDP增长目标实现情况的问题,盛来运表示,他了解到现在不同的企业冰火两重天的处境。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形势确实是错综复杂,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这种结构调整期,大家都在经历着结构转型期间的阵痛。

  盛来运表示,应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它所处的阶段,对中国经济后期的走势还是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我之所以对中国经济的后期走势还是有比较有乐观的预期,主要是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他如此称。

  盛来运同时表示,进入结构转型期以后,尽管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尽管资源、环境、市场的约束有一些增强,但是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经济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之中。去年城镇化率是52.6%,但其中包括1.7亿左右在城里打工六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城镇化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提升角度来讲,都还有较大的空间。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和新兴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会释放出极大的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二是中国地域广阔,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按照目前的国家统计局综合发展指数计算的话,中部地区目前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五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至少要落后十年。再过五年和十年,大家设想一下,中部地区如果达到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的话,那么我们还需要多少投资,需要释放出多大的消费能量。

  三是中国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由吃、穿生存型消费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信息消费也有巨大的空间,在这个阶段,消费成长的空间还比较大。这几年房子和车卖得都比较好,尽管这样,中国从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来看,像汽车的消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一个例子就是,像现在居民的汽车拥有量,城镇居民拥有量每百户是21辆,美国现在的汽车拥有量大大高于我国的水平。现在大家还是想买车,而且还要买好车,所以车型的更新换代也在加强,SUV的车升级特别快。

  四是目前这个阶段企业改革创新的步伐确实是在加快。创新会带来新的活力,改革是释放新的红利。今年以来,国务院在改革上出台了很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措施。所以创新和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我想这一点也是过去几十年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总结。这方面,我倒觉得企业、企业家的预期比我们要好,这次调研的时候,我感到很多企业对后势发展还是很有信心,在加大改革创新的步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5/n381620248.shtml report 1227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上半年GDP同比增7.6%,二季度GDP同比增7.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