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尔街迎来财报披露季 摩根大通富国双双报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华尔街迎来财报披露季 摩根大通富国双双“报喜”]
  在2013年二季度过去十余天之际,华尔街迎来了金融公司新一轮财报的披露季。

  美国两家大型银行摩根大通(JPM)和富国银行(WFC)北京时间上周六公布的二季财报显示,两家银行的二季度净利润均同比大幅增长,超出了分析师此前的一致预期;坏账拨备对业绩贡献明显,两家银 行的坏账冲销率都创下了新低;各项业务收入获得上涨,但新增贷款仍然萎靡。

  分析认为,一方面近几年的持续宽松导致企业现金存量较大,另一方面,企业对经济复苏仍然信心不足,借贷情绪仍然比较谨慎。

  净利皆大比例上行

  得益于成本控制以及贷款损失准备金的减少以及各自业务专长领域的上好表现,两家银行二季度业务收入均呈现跳跃式增长。

  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开始有所上升,二季度贷款损失的减少大大抵消了开始放缓的抵押贷款费用,不过两家银行均表示今年下半年抵押贷款业务将大幅下降。

  作为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二季度净收益增长31%,从上年同期的49.6亿美元增至65亿美元;净营业收入增长13%至260亿美元。美国第四大银行富国银行净收益增长19%,从上年同期的46.2亿美元增至55.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而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13亿美元增至214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两家银行分别上调了它们的季度股息:摩根大通上调8美分至每股38美分,富国银行上调5美分至每股30美分。

  多元化业务亮点

  摩根大通是美国最成功的综合性银行之一,从二季报来看其投行及传统银行业务都表现不俗,在美国银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自年初以来,摩根大通就取得了傲人成绩,收入主要来自债券和股票承销。二季度投行业务再发力,位列各项业务收入增幅首位,并以17亿美元的进账排在全球投行服务费收入榜首。

  对摩根大通而言,按收入增速排在第二位的是资产管理业务。财报显示,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的长期客户资金流入净额达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2%,也是连续第17个季度实现长期客户资金净流入,并使得客户资产规模达2.2万亿美元;从收入来看,资产管理业务占到摩根大通全部非利息收入的27%。

  相比摩根大通,富国银行业务模式相对传统,借助低息环境和在房地产抵押贷款市场的份额优势,富国银行连续几个季度取得不俗业绩。

  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新增房地产抵押贷款等相关收入对富国银行业绩的贡献度并不突出,其二季度新申请抵押贷款数额仅增加60亿美元,环比增幅4%,同比下降22%。

  与房地产抵押贷款增长缓慢形成对比的是其在投行和交易领域的收入,其投行收入二季度增速环比超过52%,同比增长85%,另外信托、经纪等交易业务也呈现大幅上涨,同比增幅超过15%。

  两家银行均表示经济的广泛改善帮助实现它们业务的提升,但是下半年可能面临抵押贷款业务的急剧下降。而富国银行可能因为房地产市场相关业务所占比重较大,受到的影响也会更大。

  坏账冲销率大降

  随着经济复苏,两家银行的坏账净冲销率都下降到了历史低点。其中摩根大通财报显示,信用卡业务的净冲销率接近历史低点,房地产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较一年前下降近50%,而整体批发贷款投资组合的净冲销率继续保持极低水平。鉴于以上趋势,摩根大通在第二季度将消费者和社区银行部的贷款损失拨备总计下调15亿美元,其中房地产投资组合的贷款损失拨备下降带来9.5亿美元税前盈利。

  而富国银行的净冲销率也创出了2006年的新低,这也使得两家银行均下调坏账拨备,这也是贡献二季度利润的重要来源。

  坏账冲销率大幅下降是好消息,但从两家银行的财报来看,尽管美国经济在复苏,但企业等贷款意愿仍然较弱。

  摩根大通二季度的商业贷款发起额同比下滑26%,季度环比上涨7%,远落后于消费等其他贷款。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称:“整个银行业的贷款增速持续低迷,反映了消费者、众多小企业和大企业较为谨慎的立场。”

  作者:孙红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15/content_183148.htm report 2506 在2013年二季度过去十余天之际,华尔街迎来了金融公司新一轮财报的披露季。美国两家大型银行摩根大通(JPM)和富国银行(WFC)北京时间上周六公布的二季财报显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