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6月及上半年经济数据 > 2012年6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明:稳增长将成主基调 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明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1.7%;中国2013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对此搜狐财经约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

  他认为考虑到下半年较高的基期效应,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出台,预计下半年的GDP同比增速仍将继续下滑,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制定的7.5%的目标实现起来较为困难。尽管稳增长会成为基调,但下半年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刺激方案,而是可能出现一些政策的微调。

  中国经济的自主增长动力仍在衰减。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2013年第2季度中国的GDP同比增速下滑至7.5%。考虑到下半年较高的基期效应,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出台,预计下半年的GDP同比增速仍将继续下滑,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制定的7.5%的目标实现起来较为困难。

  从推动短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目前消费、投资与出口的增长动力都比较疲弱。

  最糟糕的是出口,一方面外需持续低迷,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过快,这两个因素的叠加将造成被挤出水分的出口数据在今年下半年继续走低。

  投资的状况同样不令人乐观。受制于外需疲软强化的产能过剩,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意愿低迷,去库存化与去产能化仍在持续。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持续造成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尽管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火爆,但开工率偏低。由于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渠道受限、唯一可靠的影子银行融资来源又受到中国政府强化监管的挤压,导致地方政府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能力下滑。

  尽管消费迄今为止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最稳定的贡献。但去年年底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且下半年劳动力市场的失业问题可能加剧,这都会抑制居民消费增速的强劲增长。

  2013年上半年,中央政府在容忍经济增速适度下滑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国内结构性改革。这样的改革方向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以不刺激、去杠杆、调结构为主要特色的克强经济学必将在中国经济历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然而,随着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改革团队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预计在下半年,稳增长将取代调结构,成为政策的主基调。这一政策转变,从李克强总理广西之行释放出来的“底线”信号中可见一斑。

  尽管稳增长会成为基调,但笔者相信中国政府会充分吸取2008年至2009年大规模刺激方案的经验教训,因此下半年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刺激方案,而是可能出现一些政策的微调。

  货币政策方面,迄今为止稳定的通货膨胀状况为央行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留下了较大空间。随着6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央行重新使用逆回购已经不可避免。下半年央行还可能采用降准的方式来向市场补充流动性,因此钱荒现象不会重演。但笔者认为,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财政政策方面,由于上半年的财政资金使用比较谨慎,因此下半年中央政府在财政支出方面会有更大空间,预计中央政府将会在市政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入更大规模的资金。

  汇率政策方面,随着出口增速的进一步下滑,预计央行将改变在上半年强势推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做法,顺应市场趋势让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甚至适当贬值。即使这样,由于美元持续保持强势,央行政策的转变恐怕也只能缓解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升值。考虑到汇率变动对出口变动有一两个季度的时滞,恐怕下半年的出口增速依然会为上半年的强势汇率付出代价。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方面,由于制造业投资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空间均比较有限,预计中国政府将会事实上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特别是在首套房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信贷方面、在开发商的融资方面,相关调控政策会有所松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房产税的计划可能进一步延迟。

  如果政策发生如我们预期的变化,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将有所改善,全年GDP增速仍有希望稳定在7.3%至7.5%的区间内。中国经济仍有希望实现软着陆。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在稳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调结构。毕竟,旧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果我们不能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成功调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无论是系统性金融危机还是中等收入陷阱,都不再是遥远的、虚无缥缈的威胁。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5/n381628466.shtml report 2045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1.7%;中国2013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