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需考核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申贷获得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议上表示,从根本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难题,需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

  据统计,全国中小微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而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仅20%多一点。

  “今年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总体目标要求是,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马凯指出,需要金融部门在优化信贷结构中腾挪信贷资源,在盘活存量中扩大融资增量,在新增信贷中增加贷款份额。

  事实上,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已经连续4年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马凯提出,人民银行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准备金机制的引导作用,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银监会则要细化“两个不低于”的考核措施,不仅要考核贷款比例,还要考核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服务覆盖率和申贷获得率,并将总体目标任务和具体考核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定期考核,按月通报。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则要单列信贷计划,为小微企业留出足够的可贷资源和财务资源,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分解任务,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并由主要负责人层层推动落实。

  马凯还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表面上看是缺钱,实质上是缺信息、缺信用。

  解决缺信息问题方面,马凯提出,要通过平台建设和机制安排,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人才、交易等信息记录下来,使之规范化、数字化、公开化,变无规律为有规律,变不可考为有证查,变不可知为能可知。一句话,就是成为银企双方的共享共知信息。

  要解决缺信用问题,马凯提出,要动员各方力量,健全和完善增信机制。地方各级政府都要把建立健全主要为小微企业服务的融资担保体系,作为扶持小微企业的关键环节来抓,政府要舍得投入,参股和控股部分担保公司,同时以省市为单位建立政府主导的再担保公司,创设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各行业协会要倡导抱团增信,推动加强行业内小微企业的合作互助;保险公司要充分挖掘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大力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使之更好地创造可贷条件,畅通信贷渠道。

  (编辑:王艺)

  作者:章文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61059.html report 1154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议上表示,从根本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难题,需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