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政府加强政策引导 规范民资参与小微企业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地方政府加强政策引导 规范民资参与小微企业融资]
  强化政策导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科技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规范社会资本参与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枫林

  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近年来在小微金融服务相关 制度建设、政策设计、机制创新和信贷倾斜等方面作出不少努力。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安徽省政府以及工行民生银行、武汉农商行总结了各自经验,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2008年,民生银行开始全面推进小微金融战略,目前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95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客户140万户,创造社会就业600多万个。为解决小微金融服务风险管控难、运营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民生银行坚持规划先行、批量开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围绕“一圈一链”、具有自身特色的小微金融发展道路。

  所为“一圈”就是城市主要商圈,是商贸型小微客户典型的集群形式。以商圈而不是单户的思路做小微,能够把握商圈客群共同特征和金融需求,避免散单方式带来的高成本和高风险,通过规划等机制的配套,实现规模化生产;“一链”就是分布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产业链,由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商户组成。

  目前,民生银行通过“一圈一链”批量授信项目近3000个,重点支持特色产业链178个,贷款余额超过3800亿元,不良率始终控制在0.5%以内,实现了小微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刘必金则说,武汉农商行潜心扫街“做加法”,做好小微金融服务。

  所为“扫街”,就是打破银行传统的等客上门营销方式,客户经理主动走出去,对城区、郊区的主次干道、商业区、街道、社区、市场、集镇等,根据门牌号采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毯式”的营销宣传,主动地进市场、进园区、进社区、进商会、进楼宇,把金融服务送到小微客户门前。

  通过“扫街”,武汉农商行累计扶持了1.89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503家农业企业,34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43万余农户;获得了收益,全行存款、贷款、利润较成立之初均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纳税在当地金融机构排名第一。

  几年来,工商银行则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与自身经营转型及信贷结构调整紧密结合,着力在6个“专”上下功夫,即专题规划、专项机制、专属产品、专门制度、专享系统、专业化分工。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说,截至2013年6月末,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1.8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20.7%。其中,单户融资限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由2005年末的1436亿元增长到2013年6月末的1.14万亿元,年均增长31.81%,比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出17.4个百分点。

  相对金融机构策略的各有侧重,各地政府重点则趋同于政策引导。为加强小微金融服务,江苏省着重强化政策导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科技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安徽省则着力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设;着力促进大型银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着力发挥担保、保险的增信作用;着力增强金融创新的针对性、有效性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16/content_321118.htm report 2280 强化政策导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推进科技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