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辛格42年访华80余次 称中国梦美国梦殊途同归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提要]42年过去,基辛格出访中国超过80次,在中美关系的若干关键节点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基辛格再次来到中国,再论中国与中美关系:“我一直坚持美中应该去创建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尽管这很艰难,但我们的领导人有这个责任去促成”;“中国梦与美国梦殊途同归”。[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基辛格再论中国。
基辛格再论中国。

  1971年7月9日12时15分,经过一个近8个小时的飞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所乘坐的巴基斯坦民航波音707飞机终于抵达北京南苑机场。

  当基辛格走下飞机,拘谨有礼地与叶剑英元帅握手寒暄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想到,他此行将成为开启几十年后全球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的钥匙。

  42年过去,基辛格出访中国超过80次,在中美关系的若干关键节点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这个当年在他眼中“美丽而神秘”的国度,如今已经变得再亲切不过。“中国是我交往最久、最为深入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朋友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2011年,88岁的基辛格出版《论中国》,表现出一个西方学者对中国特色毫不掩饰的认可。今年6月,这位“认识中国的每一代领导人”的长者再次来到中国,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基辛格再论中国与中美关系:“我一直坚持美中应该去创建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尽管这很艰难,但我们的领导人有这个责任去促成”;“中国梦与美国梦殊途同归”。

  论及中美两国的战略不信任,基辛格重申:两国应遵从“战略互信、共同演进”的发展道路。

  对话基辛格

  中国梦与美国梦殊途同归

  开创更和平、繁荣和合作的世界

  “离开这个世界前,我有责任带孙辈们看看中国。”

  6月26日上午,在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对面之前,已经80多次到访北京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携着儿媳、孙子第15次造访了天坛。

  基辛格上一次来天坛,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在那一次游览过程中,基辛格不止一次地说:我爱这个地方。他在留言中写道:一个国家有着伟大的过去,也将永远拥有辉煌的未来。

  自1971年7月9日秘密访华之日起,这位42年前重启了中美大国关系大门的人,如今已90岁高龄,还经常乘坐20个小时左右的飞机航班,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

  基辛格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学术界他算不上是中国专家,他的专长在于“认识中国的每一代领导人”,且对“中国思想和中国人民有浓厚的兴趣”。他还试图把这种兴趣传给他的子孙。

  谈中国领导人:

  19世纪对中国领导人影响最深

  “中华文明的一个特点是,它似乎没有起点。”基辛格认为,“中国领导人因此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领袖不同,他们往往从历史角度考虑问题。中国的历史悠久而宏大,使中国领导人能凭借这样的积淀,让谈判对手油然产生一种谦恭之心。而事后回忆时,谈判对手才意识到,所谓历史,有时候只是一个比喻。”

  正是基于这一点,基辛格对中国历史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黄帝到春秋战国,从三国到唐宋,从明清到民国,在其2011年发表的《论中国(On China)》一书中,基辛格便尝试以中国传统的以古鉴今的思路来思考中国、中美关系和世界格局。

  在基辛格看来,有两段历史对当代中国产生了最深远的影响:“一是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让中国人相信混乱局势的危害是巨大的。二是19世纪,中国从曾经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沦落到外国列强掠夺瓜分的境地。”

  基辛格向《中国经济周刊》强调;“19世纪对当代中国领导人影响最深。也是从那时开始,中国认为是防御性的举动,可能会被西方视为是侵略性的;西方的威慑行为则可能被中国解读为对它的包围。在冷战期间,美中两国就此纠缠不休。迄今为止,两国在某种程度上仍未摆脱这个恶性循环。”

  谈中美关系正常化:

  秘密访问是怕引起国内争论

  在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秘密访华之前,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冰封已久。

  而就在基辛格秘密访华前,1971年6月17日,日、美签署归还冲绳协议(《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日美协议》)。美国以日本拥有“施政权”为由,把联合国交付美国托管之琉球行政权交予日本管理。同时,美国还错误地将原属中国领土的钓鱼岛也包括在琉球群岛管辖区域内。美国此举引发全球华人的“保钓运动”。

  基辛格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忆:“美国不想承认这些岛屿属于日本,但当时不知道怎么办。那时候,中国和美国没有任何外交往来,这是在中美两国关系恢复之前的事情,所以美国采取了模棱两可的态度。”

  钓鱼岛问题暴露了当时中美两国因为缺乏对话而对很多问题无法妥善解决的窘境。基辛格回忆,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要想启动一场对话都困难重重,更不用说实现两国和解了。“此前的20年里,中美两国都视对方为死敌。中国把美国定性为‘帝国主义国家’,而美国人认为,毛泽东是比苏联领导人更加强劲的对手。”

  “上世纪70年代,中国被认为是我们的敌人,我们没有经济关系,我们没有人员互访。当时,美国大众对中国的态度是敌视的,因此我们准备访华是秘密的,因为我们担心如果计划公开,恐怕在我们还没有开始对话前就引起美国国内的巨大争论。”

  两国领导人已为一场外交革命的到来做好了思想准备。正是有此基础,基辛格的破冰之旅才得以成行。基辛格会见了周恩来、毛泽东之后,离开北京前,双方还无法完成公报,因为在“谁邀请谁”的问题上,双方僵持不下双方都想让对方显得更主动。

  “最后的措词是:获悉尼克松总统‘曾表示希望’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向其发出邀请’,而尼克松总统‘欣然’接受。这之后就是震撼世界的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上海公报》的发表开始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但在此后的7年里,美国的“水门事件”、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以及两国对台湾问题的分歧,都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两国正式建交的脚步。不过,两国领导人希望进一步建立外交联系的愿望并没有中断。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

  1982年8月17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美方承诺逐步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这是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与《中美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一起,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相关阅读】

  中国梦和美国梦殊途同归于房地产泡沫

  美国人和中国人做梦的时候都可以依赖货币幻觉、新增信贷,可是总有一天好梦要醒来,不仅资产要缩水,还需要额外忍受经济萧条的代价。出来做梦,总是要还的![详细]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美关系需要长期视角

  "中美两国都需要认识到,看问题要学会从短期看向长期,领导人接受了长期的视角,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在短期执行它。"基辛格说,"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方式,来看未来五年中美关系的整体状况是怎么样。如果我们能这么做,中美关系能推动全球进步。"[详细]

  基辛格:中美有可能增加敌意 双方应更加紧密合作

  基辛格表示,中美之间在一定程度上会有一定的紧张,双方文化不一样。中国总觉得周边邻国有威胁,而美国一向没有特别危险的邻国。中国的思路比较具有战略性,美国的思维则比较务实,着重于解决现在的问题。[详细]

  基辛格:中美不应成为G2 而应扩展国际合作

  基辛格强调,中美关系合作非常重要,但不应是G2(二国集团)来操纵世界的局面,而是扩展国际合作的范围,来让如印度和巴西这样金砖国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详细]

  基辛格眼里的中国

  "我欣赏中国人以及中国人的耐性 、敏锐 、家庭和他们代表的文化。"在新中国成立63周年之际,有着"最了解中国的美国人"之称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重磅大作《论中国》在中国上市。[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7-16/5044888.shtml report 16142 对话基辛格[提要]42年过去,基辛格出访中国超过80次,在中美关系的若干关键节点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基辛格再次来到中国,再论中国与中美关系:“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