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6月经济数据 > 2013年6月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中国经济放缓原因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5%,低于第一季度的7.7%,这与政府2013年7.5%的增长目标一致,不仅低于2012年的7.8%,也将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纪录。中国正式进入了7.5的时代,同是2013年也成了中国GDP增速缩水的一年。

  数据:克强指数喜忧参半

  由于一些人怀疑中国官方数据难免染上政府操控的痕迹,他们更关注替代性指标,所谓替代性指标就是市场所传的“克强指数”。李克强此前表示相对于GDP的数据,他更愿意关注新增银行贷款、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而从数据来看这几个指标给人们描绘了一副喜忧参半的图景。

克强指数喜忧参半
克强指数喜忧参半

  从数据来看,这三个指标中新增贷款依然强劲,但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疲软,反映出信贷增长过快与产出增长迟缓的分化。

  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在第二季度末减弱,这体现在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9.2%回落至8.9%。渣打中国经济学家李炜称,6月份工业增加值降低了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

  原因一:消费不振 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直降15%

  据媒体报道,新一届领导人曾一再表示,他们愿意为实现经济转型而接受短期内较低的经济增速。但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确实放缓了,结构调整的承诺仍未兑现。这成了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中经济正面临着失衡。

  据统计局数据,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下降至45.2%,而2012年上半年为60.4%。投资的贡献率从2012年上年半的51.2%上升至53.9%。余下部分由出口贡献;2012年上半年出口一度对经济增长构成拖累,不过今年迄今对经济有小幅贡献。

  上述转变从低迷的零售额增长情况就可以看出。6月份零售额增速从5月份的12.9%小幅加快至13.3%,而今年迄今为止增速则仅为12.7%,2012年上半年为14.3%。

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直降15%
消费对GDP的贡献率直降15%

  造成这一情况的部分原因是政府采取措施杜绝铺张浪费,这令高档餐馆与酒店的收入受到冲击。北京高档餐馆许仙楼的一位销售代表称,公款吃喝的情况比以前减少了很多。

  原因二、居民收入回落 增收困难影响消费信心

  不过,更为根本性的问题在于,经济放缓已经对工资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并打击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和支出意愿。上半年中国城镇职工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降至6.5%,2012年上半年为9.7%。整体而言,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这意味着家庭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益处正在减小。

居民收入回落 增收困难影响消费信心
居民收入回落 增收困难影响消费信心

  尽管工资增长放缓,就业市场似乎并未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尚未显示出失业率上升的迹象。第二季度劳动力需求继续远高于供应量,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人。

  原因三:出口萎缩 创44个月最低值

  中国国内消费者或许已经变得谨慎,不过他们的情况仍远远好于欧洲和美国消费者。主要贸易伙伴国的低迷需求令中国6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3.1%,这是2009年11月以来首个非假日月出现出口萎缩的情况。

出口萎缩 创44个月最低值
出口萎缩 创44个月最低值

  这也反映出工资上涨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与越南等低成本国家相比,中国的竞争力受到了这两个因素的侵蚀。另外,中国打击通过贸易渠道引入热钱的非法行为也对出口产生了影响。在对非法行为进行打击之前,4月份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15%,而此后的6月份则出现了萎缩。

  人民币兑美元在4、5月份走强,其中既有外资流入的影响,也有中美峰会前政治因素的作用。但进入6月份之后,随着资本流入减缓和中国出口商压力的加大,人民币上涨步伐开始减慢。摩根大通朱海斌称,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企稳而不是升值。

  原因四:高层有意控制信贷增长

  在金融行业,6月份发生的“钱荒”让短期拆借利率大幅攀升。银行疯狂地找钱导致7天期利率逼近30%的高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资流入减缓等短期因素,但许多分析人士也指出,这是中国央行意图控制信贷过度增长的结果。

  银行间流动性紧缩也确实抑制了信贷增长。6月份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从5月份的人民币1.2万亿元小幅降至1.0万亿元。

高层有意控制信贷增长
高层有意控制信贷增长

  经济缓慢前行的动力仍是房地产 首套房更加高不可攀

  今年初中国推出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而眼下住房建设仍是推动经济缓慢前行的动力之一。在政府打压高房价言犹在耳的房地产市场,全国住宅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30.4%,广州房价上涨15.3%,其他主要城市的房价也紧随其后。

房地产高歌猛进 首套房更加高不可攀
房地产高歌猛进 首套房更加高不可攀

  对首次购房的人来说,现如今房价是更加高不可攀了。但房地产建设也由此恢复了活力。上半年中国住宅建设增加2.9%,扭转了2012年的萎缩局面。房地产咨询公司易居中国分析师丁祖昱表示,调控效果的减弱将提振开发商对未来的信心。

  地方政府的投资机器也再度轰鸣起来。广东省发改委7月份发布的声明代表了地方政府的普遍声音。声明称,今年以来有多个大型项目获批,这些项目在推动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和加快工业重组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当高层承诺要转变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的时候,他们肯定不希望看到开发商盖起越来越多的豪华别墅,也肯定不愿意看到地方政府上马更多的桥梁和机场工程。但在2013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推动增长的情况下,政府也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经济稍微再失衡一些,总比经济大崩溃要好。(搜狐财经综合人民日报、京华时报、华尔街日报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6/n381741092.shtml report 4739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5%,低于第一季度的7.7%,这与政府2013年7.5%的增长目标一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