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展梁兆基:中国实体经济增长预计下半年将持续放缓

来源:财经网
  中国2013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放缓至7.5%,与市场预期一致。在没有任何支持政策的环境下,中国实体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13年下半年持续放缓。这明显反映了新领导班子对短期经济增长放缓不是过于担忧。过去几个星期,高级官员在不同场合上发表了2013和2014年GDP增长将放缓的预测,以控制市场预期。除非中国经济突然急速放缓,需要政策干预,目前的货币政策将维持平稳直至年底。

  在六月份的“流动性危机”后,货币指标如M2和贷款也显著下降。此次事件将影响今后银行的贷款行,变得更为谨慎。随着利率市场化,这将有助于国内信贷与GDP的比重的长期去杠杆化(目前为超过170%)。在经济放缓以及利率上涨的环境下,一向很依赖贷款来发展的企业将面临更多挑战。货币方面去杠杆化过程必须是渐进的。银行必须为利率市场化加速做好准备。净利差将进一步紧缩,促使其在风险增加的环境下,更慎重地放贷。政府很清楚这一点。市场未来将持续激烈波动。

  至于实体经济,钢铁、造船、太阳能、LED等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在近期有所缓解。反通货膨胀会在供应市场上出现。这个过程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产生有意义的结果,而一些企业难免在过程中倒闭。正面的去看,中国已下定决心推动节约能源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且深化推广高科技关联消费,以督促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商业交易。

  不过,要把握新领导班子对于短痛的实际承受水平很难。一旦选择结构性改革的道路就没有回头路。不过,政府还是会在必要时伸出援手,以免经济问题加剧。政府会慎重选择对策,以确保结构性改革能持续下去。无可厚非的,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不确定因素主要集中在微观层面和金融体系上。企业怎么渡过难关?当经济持续放缓,企业倒闭或遇到困难将会如何影响银行账目?有远见的企业应该开始思考如何改革和采取新商业策略,为眼前的挑战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房价也在往上走。全国住房销售价值在6月份环比增长了24%。使用行政手段来调控房地产价格产生了大量被抑制的需求。房价居高不下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私人消费。尽管政府有意地让经济放缓,但零售销售数据至今还没反映这个情况,唯独奢侈品受节俭行动冲击。私人消费占GDP的比重依然很低,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将是唯一能抗跌的指标。市场期待已久,将推动增长的城镇化进程计划只会在政府完成银行业改革后推行。如果不这么做,地方政府可能会借城镇化进程的名义草率进行融资和消费等,加剧所有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使风险加大。为此,银行业改革将持续到2014年。明年的GDP增长预测也因此从之前的8.5%,下调至7.5%。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16/113045547.html report 1221 中国2013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放缓至7.5%,与市场预期一致。在没有任何支持政策的环境下,中国实体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13年下半年持续放缓。这明显反映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