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北京房子为啥均价会超10万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北京未来四环以内的房价会超过每平米10万元,因为刚性需求的存在决定了房价难降。当刚需和投资冲动叠加在一起时,无疑成为房价上扬的加强后盾。过去长期忙于谩骂的百姓多数已经觉醒,只是现在买房要么门槛过高,要么已经被调控做了绝育手术。

  一个耐人寻味的反差是:在空前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下,一线城市的房价逆势上扬,令人惊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仍有65个。以北京为例,上半年新建住宅签约超过6.2万套,同比上涨约28%,是近4年来上半年同期的最高值。

  于是,天津博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立坤在做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演播室时表示,从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北京未来四环以内的房价会超过每平米10万元,因为刚性需求的存在决定了房价难降。

  邓立坤具体解释说,如果将这一房价与东京、纽约、中国香港相比,算是低的。北京的房价上涨有内在因素,首先地域面积狭小,二环内又不能盖高楼,盖楼的地方小了,只能往三环、四环或者郊区盖楼。未来城市化的进程步伐还有20—30年,全国无数精英涌入一线城市,他们有住房需求,此外,还有工商业的其他需求,所以刚性需求打压不住,房价就降不下来。

  这绝非危言耸听。

  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靠推动城市化带动经济增长已成国策。即使中国目前城市化率单是官方数据就已经突破50%,但由于户籍壁垒等问题,造成两亿以上城市新移民缺乏基本市民待遇,所以官方数据其实水分颇大。加上长期以来的城市化的不平衡,造就了北上广深等集中各类优质资源的人才过度集中,使得整个进程极端失衡,且无短期缓解的良药。因此,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在相当长时间会持续旺盛,难以靠简单的行政打压遏制。

  目前即使筑起高高门槛,但房租价格的猛烈上升也在提醒决策者:投资住房的热潮不会被调控轻易遏制。在强大的需求刺激下,北京媒体最近爆出“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的奇闻,房东每月牟利高达两万。

  即使最近“钱荒”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局部出现了一些嗅觉敏锐的开发商已经开始调整战略,抢先出货的现象,不过M2超100亿的情况下,主流房产商并不差钱,加上地价上涨、供求紧张等因素,导致房价上涨的各种因素目前依然存在,调控的难度巨大。

  更重要的是,即使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了简政放权、回归市场主基调,且坚定了为了完成结构调整承受经济下行的决心,但面对就业形势严峻等危机社会稳定因素的加剧,保证适度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加上地方和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在政绩压力下,习惯土地财政和房产经济的地方政府必然会暗中放松宏观调控,如果没有真正有效的监管问责制度,房价升温势在必行。

  还有一个关键要素是:当下百姓收入增加乏力,社保残缺不全,加上投资渠道狭窄,家庭资产保值增值无望——放在银行的40多亿赔钱的可能更大,A股目前正在新一轮治理整顿,宛如可怕的陷阱,唯一靠谱的似乎只有住房。当刚需和投资冲动叠加在一起时,无疑成为房价上扬的加强后盾。过去长期忙于谩骂的百姓多数已经觉醒,只是现在买房要么门槛过高,要么已经被调控做了绝育手术。

  其实,正如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要取得预期成效需要经历漫长阵痛,中国房价回归理性轨道也非朝夕可就。除了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整个经济基本面回到实体主渠道,中央地方事权财权关系进一步理顺,更有赖于各项中央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真正符合市场规律,并保障地方全力执行。

  退一步说,即使北京四环内房价未来超每平米10万元也非地球末日。对于永远无法买得起商品房的弱势群体来说,必须睁大眼睛盯着地方政府能将保障房建到位,分到位;另一方面,对于天价的商品房,则期待政府加强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发布,抓紧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和房产税扩围等长效机制建设,这又与反腐败和整个社会完善基于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有关。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6/n381749954.shtml report 227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从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房价可能还会上涨,北京未来四环以内的房价会超过每平米10万元,因为刚性需求的存在决定了房价难降。当刚需和投资冲动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