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加大光伏产业财税支持力度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国务院:加大光伏产业财税支持力度]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业界期待已久的光伏“新政”正式公布。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并提出包括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支持政策。

  装机目标提高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对光伏发电装机目标进行了大幅提高,意在扩大国内市场的需求。此前,国内的光伏企业更多的是依赖出口。

  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在2100万千瓦以上。此次《意见》指出,2013年至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据此计算,装机目标提高了近七成。

  重点扶持龙头企业

  在大幅提高装机目标的同时,《意见》指出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淘汰产品质量差、技术落后的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支持政策。

  《意见》明确,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针对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企业研发费用符合有关条件的,可按照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等。企业符合条件的兼并重组,可以按照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电价和补贴政策是制约光伏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意见》提出,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根据光伏发电发展需要,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规模。

  据了解,目前,具体的光伏电价补贴政策尚未出台。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伯强认为,如果更具体的补贴政策不能很快到位,将有一大批光伏企业倒下去。

  光伏产业大事记

  2012年9月

  欧盟委员会发起对中国光伏电池反倾销调查

  2012年10月

  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

  2012年11月

  中国商务部发起对欧盟多晶硅双反调查

  2013年6月

  欧盟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2013年7月

  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分析

  光伏已过最艰难期

  今年6月,欧盟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同时,国内需求不足,欧美等市场受经济危机影响,需求也急剧下降。最终,曾经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于近几年进入寒冬。

  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李祾譞昨日对记者表示,国内光伏产业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国内需求正在上涨,个别光伏企业近期也调高了价格。5月份,太阳能电池出口0.52亿个,增长了35.49%。虽然出口额下降了54.57%,但终止了去年量价齐跌的局面。(赵嘉妮)

  资本市场

  光伏概念股昨日普涨

  受国务院下发《意见》支持消息利好,昨日,光伏相关股股价普遍上扬。其中,东方日升涨停,收于每股6.71元。

  同时,科华恒盛、三花股份涨幅都在5%以上,水晶光电、乾照光电、华帝股份、拓日新能等涨幅也在3%以上。

  对此,卓创资讯高级分析师李祾譞表示,上涨一定程度上受到《意见》的刺激作用。但同时,也证明了光伏产业的整体改善。此前,政府也有过发文支持光伏产业的阶段,但股价依然低落。

  (赵嘉妮)

  作者:赵嘉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6/content_449207.htm?div=-1 report 1875 新京报讯(记者赵嘉妮)业界期待已久的光伏“新政”正式公布。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