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八条”能否助中国光伏“脱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16日电(记者林艳兴、刘彬、余刚)国务院办公厅15日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去年底和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国五条”“国六条”的深化和延伸。“八条意见”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有望每年打造千亿元市场

  意见的最大亮点和含金量,是提出2013-2015年,我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这是经过多次调整修改后,再次调高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这一目标还只是2000万千瓦以上。如果总装机3500万千瓦的目标实现,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市场。

  产能过剩,依赖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开发不力,是我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此次超市场预期扩大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将助力我国光伏产业走出困境。业内人士测算,按光伏电站投资平均每千瓦1万元、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15万元计,每年10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将带动1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去年底以来启动内需对光伏企业的脱困作用已经显现。走进江西赛维LDK的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这家一度深陷破产危机的光伏巨头年初就出现了转机。“尽管离完全复苏还有很大距离,但近两个季度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在持续好转。”赛维LDK总裁、CEO佟兴雪说。

  毗邻赛维的江西升阳光电在停产8个月后,于今年4月1日恢复了一条生产线。而位于江西新余市的瑞晶太阳能则在门口打出了“大量招聘技术工人”的广告。“从1月份到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全年订单已排定。”公司执行总经理张中良称。

  新兴市场或成新砝码

  意见提出,积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鼓励光伏企业创新国际贸易方式,优化制造产地分布,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光伏企业国际化发展。

  今年6月,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8月6日欧盟将把关税提高到48.6%,目前中欧双方谈判仍无结果。

  “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很大,不要老盯着欧美,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江西新余市工信委新能源科科长钱喜平说。

  经过战略调整,瑞晶太阳能国外市场销量占总产量已经降至三分之一。欧盟“双反”后,江西升阳光电把市场转移到亚洲,其中80%在印度。赛维也基本上做到了国内外市场对半开,上半年以来,真正出口欧盟的产品还不到10%。

  海外投资建厂也如火如荼。中电光伏在土耳其建设的电池片与组件工厂已在5月底投产;阿特斯阳光正在扩大其加拿大工厂的产能;瑞晶太阳能在南美建代工厂,每年有200兆瓦的产能,同时正考虑在与欧洲隔海相望的阿尔及利亚设组件厂。

  有光伏业内人士称,开拓新兴市场不但可以弥补欧盟市场的损失,甚至可以成为和欧盟谈判的砝码。

  成为“新动力”仍需配套政策

  “国八条”称光伏产业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当前遇到的问题,既是产业发展的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推动光伏国内应用,让其成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调结构、稳增长的一个“先锋”和“动力”意图明显。但光伏业要担当起这一重任,还需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特别是意见提出的“在财税、补贴、融资等方面对光伏企业予以支持”要尽快落实。

  佟兴雪说,意见含金量高,发电量收购、补贴发放不到位、融资困难等是进一步启动国内光伏市场的“绊脚石”,也是众多光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如果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于光伏产业持续回暖以及国内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资金是第一位的。”钱喜平说,在经历了漫长的寒冬后,国内光伏企业几乎都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意见明确,金融机构要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和家庭自建自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对企业资金周转、技术改造以及开拓市场都有积极意义。

  对于行业来说,电价补贴政策的确定和尽快实施甚为关键。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征询意见稿,把此前每千瓦时1元的标杆电价分4个区域下调至0.75元-1元不等,明确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部分补贴为每千瓦时0.35元,并入电网部分按当地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达成建议,应把类资源区补贴价格定在每千瓦时0.85元,其他区域定在每千瓦时0.90元及以上,分布式发电补贴每千瓦时0.45元并涵盖全部发电量,才能吸引投资,更快开启国内光伏应用市场。

  作者:林艳兴 刘彬 余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3-07/16/c_116562727.htm report 2228 新华网南昌7月16日电(记者林艳兴、刘彬、余刚)国务院办公厅15日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去年底和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国五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