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友阿股份担保公司增资获批 湖南最大“预备役”金融商成形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来自湖南省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友阿股份(002277.SZ)控股的担保公司增资1亿元的计划已经获得批准,目前正在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手续。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商业主营业务之外,友阿股份还同时拥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和一家担保公司,并投资参股了两家 商业银行,金融业务为公司每年提供了约1亿元的净利润并将逐渐扩大,公司正在成为湖南非专业金融企业(机构)中最大的金融运营商。

  近期,在“金改”政策刺激下,友阿股份股价也在6月25日(6.97元)见底后走出一波新的上涨行情,至7月16日最高价8.61元,其间上涨幅度达24%。

  昨日,友阿股份收于8.48元,涨1.80%。

  金融业务净利达亿

  友阿股份的金融业务包括控股长沙市芙蓉区友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友阿小额贷”)和湖南友阿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友阿担保”),以及投资参股了长沙银行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

  与友阿股份现在的主营业务商业相比,金融业务的最大特点是运营成本较低,而利润较高。

  友阿小额贷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公司持股比例为93%,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7122.45万元,营业利润5252.97万元。

  友阿担保成立于2012年1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持股比例为90%,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591.16万元,营业利润914.17万元。

  另外,友阿股份还持有长沙银行7.87%的股份,每年都能给公司带来稳定的分红收益,近两年的分红都在2000万元以上。同时,公司还持有资兴浦发村镇银行9%的股份,据友阿股份年报披露,资兴浦发村镇银行2012年实现未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2240.59万元。

  友阿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其金融业务增长74.93%,净利润同比增加73.88%。据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介绍,在“钱荒”的大背景下,今年金融业务将进一步扩大,其中担保公司预计将实现税前利润5000万元左右。

  记者综合公司提供的数据估算,2013年友阿股份金融业务预计将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亿元左右。

  湖南最大“预备役”金融商

  “金融业务我们将逐渐扩大,但与那些专业的金融企业和机构相比,在现实环境下,我们还只能算是"预备役",但随着金改政策的转变,公司这一块业务面临突破性发展的机遇。”上周,胡子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公司金融业务乐观预期。

  即使按目前的规模,友阿股份的金融业务体量已经成为湖南非金融类企业中最大。

  目前,友阿小额贷已经成为湖南最大和效益最好的小额贷款公司。据胡子敬介绍,友阿小额贷主要面向友阿股份的供应商,在客户资源和运营质量上具有垄断性优势。

  今年上半年,友阿股份提出对友阿担保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湖南省方面近日已经批准了这一增资计划。在对友阿担保增资1亿元之后,其注册资本将达2亿元,按照担保行业的规定,这家公司可担保资金将提升至20亿元,这也将使友阿担保成为湖南非金融类企业中最大的担保公司。

  小额贷款公司也可能扩容。据胡子敬介绍,因受资本金上限的限制,友阿小额贷目前属于平稳发展期,但现在许多省份已对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上限有所放宽,若湖南放松上限,小额贷的业务发展空间将迈上新的台阶。

  据胡子敬介绍,公司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扩大友阿小额贷资本金的设想,“比如到5个亿”,但目前还在等待政策松绑,希望能够尽快完成。

  更大的预期在于,“在新的金改政策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也使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为民营银行成为可能。”胡子敬说。

  (编辑:李燕华)

  作者:刘浪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65480.html report 2333 来自湖南省相关部门的消息显示,友阿股份(002277.SZ)控股的担保公司增资1亿元的计划已经获得批准,目前正在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手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