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启火车票代购不售保险无利润涉嫌不正当竞争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网站重启火车票代购:不搭售保险无利润 涉嫌不正当竞争]
虽然携程、酷讯等火车票代购业务关停长达一年多,但这几家网站仍对发铁路财死心不改,近日几乎同时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巧合的是这次他们都默契地在代购业务基础上选择了搭售保险,“靠5元的服务费网站几乎没利润可言,代购捆绑保险已是行业固定商业模式”。这是业界公开 的秘密,当然他们也知道这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为流量重启代购不搭售保险无利润

  “代售火车票看起来能吸引不少用户,但是基本上没什么利润”,青芒果旅行网COO潘晋毫不避讳地向北京商报记者揭开了谜底。根据国家规定,火车票代理费不得超过5元,“正因为如此,网站只能靠保险挣钱,这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潘晋补充道。

  事实也正如潘晋所言,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京东、携程、去哪儿网、铁友网、酷讯等网站都向网民提供火车票代购服务,而毫无例外,每一家都存在强行搭售保险的行为。其中京东捆绑的是保险和短信费用15元,携程是由寿康人寿、中国人寿等四家保险公司提供的20元交通意外伤害保险。此外其他几家也是最低20元的类似保险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网站在火车票代售时搭售的保险,差不多能分到七成”,可见,捆绑保险的利润要比代购服务费高得多。

  其实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各家网站也想过别的办法,比如靠邮寄费差价赚钱。京东帮助中心火车票预订协议中就明确表示,京东将为用户提供限时件、当日件、次日件和隔日件四种配送方式,收取20-35元的物流快递费。

  “按此计算,每件可以挣至少十几块的差价,但是相比机票和酒店类产品的利润要低得多”,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而且用户如果选择自行取票的话,这个利润就没有了。”

  代购盈利问题虽解不正当竞争行为难逃

  虽然各家网站都默契地选择通过搭售保险来破解盈利难题,但是事实上这一做法颇具风险。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直言,“搭售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简称为自主选择权。也就是说,消费者有权根据自己的需求、意向和兴趣,自主选择自己满意的商品或服务。此外,《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其他不合理的条件。而从以上网站的页面设置来看,保险收费为必选项,无法取消。

  令人惊讶的是,业界人士明白此举会踩到政策红线,“我们知道这在政策层面有一定问题,如果质疑的声音太多,最多就是下线,之前不是也下线过吗”?很明显这是网站们在权衡之后做出的决定,从目前法律规定来看,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并不大。

  赵占领进一步说,企业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会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和行政处罚责任,处罚金额一般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他举例说,“这就好像视频网站的侵权行为一样,侵权成本很低,这让很多网站选择铤而走险”。

  对此,在线旅游网站从业者也颇为苦恼,“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除非铁道部进行改革,采用分销的模式出售火车票,否则网站做火车票业务想盈利只能靠搭售保险”,从业人士如是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news.pedaily.cn/201307/20130717351674.shtml report 2106 虽然携程、酷讯等火车票代购业务关停长达一年多,但这几家网站仍对发铁路财死心不改,近日几乎同时重启火车票代购业务。巧合的是这次他们都默契地在代购业务基础上选择了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