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做商业零售是很简单一件事 没有太大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从一心一意做饮料,到跨越至并不熟悉的商业零售领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2013年中国内地首富宗庆后,这般“二次创业”有何体会?7月17日上午,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就当前零售百货项目的进展情况作了说明。

  进军商业零售为时不晚 宗庆后:自己已成“专家”

  在会上,宗庆后坦陈娃哈哈商业零售项目受到的广泛质疑,但他同时表示,一方面中国零售业仍然大有可为,13亿人口的市场空间巨大;另一方面,娃哈哈具备资金和品牌的优势,可以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之中杀出一条血路。

  在去年11月底,作为高调进军零售业的重大举措之一,娃哈哈在杭州开出第一家以欧洲品牌商品为主的娃欧商场。但据了解,娃哈哈这零售扩张的第一步走的并不是特别顺利,宗庆后在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商场还是处于稍微亏损的状况。据其解释,其实娃哈哈对第一个商场的现状早已经有所准备,这仅是在表明一个娃哈哈进军零售业的姿态。另外,当时商场附近的商业氛围还并未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商场的效益情况。

  宗庆后认为,目前尽管大城市商业已经过剩,但大量的县级市、地级市尚没有像样的商业设施,这些地方还大有所为。而且尽管大城市商业网点过剩,但由于同质化经营造成竞争激烈而不断萎缩,如果采取差异化竞争也可以杀出一条血路,仍能获得一部分市场份额。因此,娃哈哈目前进军零售业尚为时不晚,仍有很大空间。“经过半年的摸索,我自己已经从商业零售领域的一个‘新人’变成了一个‘专家’”,他如此说道。

  账面资金充裕 母公司输血零售业务?  

  宗庆后曾在今年3月份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娃哈哈集团母公司不会上市,当前娃哈哈是全员持股。但是百货零售项目将会通过上市募资,因为百货零售业投资数额大,并且投资回报率也没那么快。

  当被问及母公司当前对零售百货业务的资金支持情况时,宗庆后对搜狐财经记者表示,零售商场已经投入7个亿来建设,之后还将继续投入100多亿。而资金的来源,据其介绍,部分将来自于经销商的投入,而且现在一些基金公司也表示了强烈的投入欲望。

  据宗庆后透露,上半年娃哈哈集团的主业销售利润仍是在上升,但营业额几乎处于持平的状态。“两个都保持了一位数的增长”,他并未透露具体的数据。按照宗庆后的说明,目前娃哈哈集团现金流状况非常健康,没有贷款以及负债,在帐面上有上百亿的流动资金可以动用。这似乎可以形成对尚不盈利的零售百货业务的一个支撑。

  至于娃哈哈未来主业和零售百货对集团的利润贡献问题,宗庆后笑称,主业主要就是卖饮料,但是零售百货卖的东西就多了,所以零售百货在未来对集团的销售贡献会比当前的主业大。

  做零售是很简单一件事 “二次创业”没有压力

  谈及做商业零售百货的风险问题,宗庆后认为自己经商已经轻车熟路,而且背后还有娃哈哈集团充沛的现金支持,因此这次商业版图的扩张并没有任何大的压力。

  “在我看来,商业零售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其实就是把东西买进来再卖出去。这要比做制造业容易多了,制造业还要懂设备、懂运营等等”,宗庆后似乎信心十足。

  至于宗庆后之女宗馥莉目前在该业务方面的任职情况,他表示,女儿并没有涉足零售百货业务的领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现在就是父女两各做各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7/n381877257.shtml report 1569 从一心一意做饮料,到跨越至并不熟悉的商业零售领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2013年中国内地首富宗庆后,这般“二次创业”有何体会?7月17日上午,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