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车企入围500强 : 吉利汽车的逆袭(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民营车企入围500强 : 吉利汽车的逆袭(图)]
  ⊙记者 吴琼

  7月8日,吉利汽车出现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这是唯一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汽车集团。第二次入围世界500强的吉利汽车显得较为平静。2012年首次入围时,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淡定地告诉本报记者:“不就是玩呗。”在他眼里,(企业)未来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而过去的只是浮云。

  在汽车领域中,吉利汽车的工龄只有17年。但这个17岁的少年从出生之日起一直“不走寻常路”,一直扮演着时代弄潮儿的角色。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说:“吉利汽车开拓了一个不可能性。”在吉利汽车之前,民营汽车从未被允许造轿车。李书福当年的一句话心酸地揭示出拿准生证之难,“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尽管吉利汽车1998年首辆轿车下线,但直至2001年11月(签署入世协议前三天),吉利“豪情”方登上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名录,吉利汽车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此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步吉利汽车后尘,进入了轿车制造领域。

  “像卖西瓜一样卖汽车”是吉利汽车初创期的名言。在创业初期,李书福凭借廉价轿车,闯进了跨国公司林立的中国汽车市场,并迅速打开销路,实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逆袭。彼时合资企业汽车普遍售价在10万元以上,而吉利的“美日”、“豪情”售价3万余元。

  当其他自主品牌车企满足于造低价车时,吉利汽车又率先向中高端转型。2007年起,吉利汽车开始了战略性转型,李书福提出了从“成本领先向品牌创新”转变、从“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全面领先”转变。当时吉利汽车集团内部反对之声不绝,但李书福却坚决地和低价战略划清了界线。彼时李书福四处放话:“吉利汽车不打价格战,以前降价5000元的活,我们不干了!”正是由于提前转型,当其他自主品牌汽车痛苦应对成本上涨、市场价格下降的双重挤压时,吉利汽车已经安然无恙。

  吉利汽车是最早从“土鳖”变身为国际化的中国汽车集团。杨学良说:“在海外并购上,吉利汽车走得较为超前。”据了解,早年吉利汽车曾经计划收购英国的罗孚,但因为种种原因未成功;2006年,吉利汽车成功参股英国锰铜汽车;2010年,吉利汽车开始了另一个华丽转身,收购瑞典豪华车沃尔沃轿车公司。吉利汽车巨大的变化,令外界有些诧异。李书福早年创办吉利时,曾经认为:“汽车只不过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而沃尔沃轿车在全球以安全著称。在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后,吉利汽车集团海外公司利润超过了国内利润。2012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累计销量90.5万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5.5亿美元,较去年的233.557亿美元也增长了约5.11%。

  伴随着吉利汽车的国际化,其研发体系也迈向国际化。今年,吉利汽车宣布,在沃尔沃总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按照规划,欧洲研发中心将打造一个能使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同时受益的中级车架构,一方面有利于零部件采购、技术标准统一,另一方面沃尔沃品牌、吉利品牌均将在此基础上分别构建适合自己的产品平台。届时,吉利汽车的全球研发能力势必将上一台阶。

  作者:⊙记者 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18/content_321838.htm report 1860 ⊙记者吴琼7月8日,吉利汽车出现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这是唯一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汽车集团。第二次入围世界500强的吉利汽车显得较为平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