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亿规模并购基金前海成立 IPO重启无碍并购升温(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百亿规模并购基金前海成立 IPO重启无碍并购升温(图)]
  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406起,涉及交易金额403.42亿美元,同比提高24%,环比涨幅高达121%,是中国并购市场历年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王诚诚

  在IPO暂停、退出渠道受阻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并购基金大行其道。近日,深圳市南方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多家机构及个人在前海发起设立“南方睿泰并购基金”,募资规模达人民币100亿元。而在今年,已经有多家PE纷纷成立类似的并购基金,并将业务重心转向并购这一领域。

  尽管IPO重启已经“箭在弦上”,但业内分析认为,由于排队企业众多使得上市之路漫漫无期,并购仍然充满机会,IPO的重启短期不会使得并购降温。

  并购基金关注行业细分

  南方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董事邝润楷介绍,“南方睿泰并购基金”由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联合多家实力投资机构及个人作为发起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募资规模为100亿元,将分5期在7年之内以有限合伙形式募集完毕。目前的第一期募集5个亿,其中自有资金占比为一半以上。之所以选择前海,邝润楷表示看中的是前海的政策优势,虽然相关的细则还没有完全落实,但预计未来将有大量人民币资金回流,从而帮助并购业做大做强。

  对于并购基金的投资方向,邝润楷表示,将会专注于投资文化传媒、医药医疗服务、新兴能源、新技术等高价值板块及化工原料、精密制造等传统产业中的转型企业。目前第一期基金已储备了多个项目,涉及文化传媒、化工、农业、非常规能源等行业,基金年化回报率预计为37.12%,项目投资周期从1年到3年不等。

  由于IPO暂停近一年,PE以往占据主导的退出渠道受限,今年以来众多PE都陆续成立并购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的并购基金出现进一步细分的趋势,很多并购基金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如高特佳今年募集成立了20亿元以上的医疗并购基金。

  并购将取代IPO成退出主渠道

  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数字,PE多元化退出渠道出现实质性改变,2011年IPO占PE退出渠道的比例高达90%,去年已经下降到70%,而并购、股权转让和回购退出占比上升为27%。2013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406起,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383起,共涉及交易金额403.42亿美元,同比提高24%,环比涨幅高达121%,是中国并购市场历年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

  尽管IPO的暂停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直线升温的一大诱因,但近年来并购业的稳步增长已成为主要趋势。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07年至今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规模呈现平稳上升趋势,其中2012年增势较为明显,交易规模由2007年1034.7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3077.9亿美元,累计增幅达197%;平均单笔交易金额从2007年2699万美元增至2012年至今的1.05亿美元,增幅达288%。从交易规模分布来看,中国企业并购交易行业分布更趋向于各行业分散,一改以往能源与制造业独揽大局的局面。

  如今,IPO重启的“发令枪”也即将鸣响,但并购基金业内对此并不感到恐慌,而是认为重启后并购仍然充满机会。邝润楷分析,目前排队上市的企业众多,很多不可能短期内就能成功冲刺上市。但在很多排队企业中,有些签署过的对赌协议已经快到期限,除非能在短期内上市,否则将会面临巨大的现金需求。

  “现在卖方比买方还要急”,邝润楷从接触的市场状况分析,对于现金流较好的企业,没有诱因对资产进行出售,因而往往开出“天价”;但也存在相当多的企业,面对较大的现金危机,而且这种现金危机的企业数量要远远多于现金流充裕的企业。

  “即使IPO马上开闸,也不会对并购产生直接的冲击。”邝润楷坦言,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更大的退出压力,大量企业业绩下滑,也不具备回购、赔偿能力,中国PE/VC行业也已步入深度调整期,融资周期变长,一些机构未达到预期收益,无法给LP应有回报,在这种“压力山大”的局面下,众多PE争相将并购作为今年的业务重点,并购基金将取代IPO成为退出渠道的主流。此外,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扩张也有望成为未来几年的主流,并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作者:⊙记者 徐维强 ○编辑 王诚诚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18/content_322039.htm report 2306 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406起,涉及交易金额403.42亿美元,同比提高24%,环比涨幅高达121%,是中国并购市场历年来交易总额最高的半年⊙记者徐维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