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预计两年减税9000亿元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彤
原标题 [财政部预计两年减税9000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年内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将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

  楼继伟还称,我国正在酝酿财政改革,包括完善税收制度,其中重点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工作将在一两年内完成,预计减税9000亿元左右。

  楼继伟介绍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6月份CPI同比增长2.7%,但PPI同比下降2.7%且连续15个月下降。PMI为50.1%,略有下降。6月份出口下降3.1%,进口下降0.7%,出口降幅大于进口降幅。国际收支仍有顺差,但顺差规模减小。

  就业情况总体较好,一季度就业净增长342万人,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之比约为1.07,就业机会高于求职人数。但大学生就业情况欠佳,对技术工人等工作就业意愿不足,造成结构性失业。

  针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的变化,楼继伟表示,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增至47.8%。过去投资和工业比重大、增长快,现在消费和服务比重在上升,相信二季度仍将延续这一趋势。

  谈及未来政策取向,楼继伟透露,今年我国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将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作一些政策微调。

  “今年的赤字占GDP比重为2.2%,赤字规模将保持不变,但要调整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除工资外,包括对地方转移支付在内的其他经费都要削减。政府将出台一些减税措施,尤其是针对微小企业的减税措施,使其更好为促进就业做贡献。” 他说。

  楼继伟坦言,我国正在酝酿财政改革,以支持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保障市场更加统一、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均等化。其次,完善税收制度,构建地方税体系。重点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将增值税推广到全部服务业,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工作将在一两年内完成,预计减税9000亿元左右。第三,加快预算制度改革,构建完整、规范、透明的预算体制,调整预算平衡方法,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第四,对养老、医疗体制进行改革,使其更有可持续性。

  针对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退出问题,楼继伟说,希望美方考虑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高度外溢性,把握好退出时机和节奏,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希望美方加快政策调整和结构改革,美国储蓄率一直非常低,投资不足。尽管目前美国经济逐渐恢复正常,但我们并未看到美国经济结构的明显改善。如何更好地动员投资,提高储蓄率,使经济更具可持续性,美方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革。”他说。

  此外,楼继伟表示,中方希望与美方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全球银行和政府都在去杠杆化、总需求不足情况下,双方应共同推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再杠杆化,鼓励它们多放贷款,增加全球经济需求,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

  “部分国家期望中国充当引领世界走出危机的‘火车头’,但我们作用有限。实际上,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还有很大发挥作用的空间。比如世界银行,每年贷款增长规模只有200亿美元,少于中国一些小银行,但它的资本充足率却达到17%,杠杆率非常低,应该支持它们扩充贷款。” 楼继伟说,全球硬贷款需求非常大,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扩大贷款额度,可以促使发展中国家发展基础设施,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business.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8/n381962711.shtml report 1504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表示,年内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将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