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美国卖大巴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张鑫

  代号为“K9”的电动大巴为比亚迪在美国又拿下了一笔订单。

  6月27日,美国第二大公交公司—洛杉矶郡大都会公交公司董事会批准了一项从比亚迪采购25台电动大巴的合同。而就在两个月前,同属洛杉矶郡的长滩也与比亚迪签订协议:拟支付1210万美元购买10台电动大巴、另外200万美元用于设计及建设充电设施,订单总额超过1400万美元。

  据比亚迪官方向《第一财经周刊》确认的数字,2013年电动大巴的目标销量是2000台。

  如果这一销量目标能够实现,电动车业务将真正成为比亚迪新的业务增长点。2000台K9将为比亚迪带来超过40亿的营收,2012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销售收入是235亿。

  按照大都会公交的计划,5台K9会先行被交付用于测试,以便决定是否购买剩余20台。协议内容还包括,这些大巴最后的总装工序都将在位于洛杉矶郡兰卡斯特市的工厂完成。5月1日,比亚迪刚刚宣布将在兰卡斯特成立两个工厂,分别制造铁电池和电动大巴,这也是其在美国的首个生产基地。

  虽然具体投入生产的时间尚不明确,但比亚迪计划2014年在此生产50至100台大巴,2015年起的年产量将达到500台。

  在分析之所以能赢得长滩项目时,比亚迪美国副总裁Micheal Austin称,“竞争对手的电池较小,需要中途充电,而K9只需要夜间4至5小时的充电”。基于此,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柯在去年年底就曾表示,“K9在未来3到5年内都没有竞争对手”。

  按照比亚迪官方提供的数据,K9一次充电之后的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如果不开空调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而且利用快充设备半小时能充满50%的电量。另外,安装于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行驶过程中提供辅助续航动力。与比亚迪电动汽车F3DM、e6一样,K9搭载的也是铁电池。

  收获订单的另一关键因素是“美国生产”。按照Austin的说法,长滩项目的一半费用将由政府埋单,因为其满足“Buy American”采购协定要求—“包含至少60%的美国产零件,且最后的组装工序在美国完成”。此外,兰卡斯特的工厂将给当地带来不少的工作机会,这也是洛杉矶郡率先签下两笔订单的原因。

  在1月份举行的比亚迪技术交流会上,王传福就曾直言“建厂是迎合政治需要,未来会在北美、南美建3至4个组装厂,在欧洲也会建几个”,不过“因为是小规模的组装厂,投入不像轿车工厂那么大”。

  虽然K9两年前才开始进入海外市场,但借助本土化的运作以及先发优势,K9已经为比亚迪收获了不少订单。

  “只有我们的产品在全球各地运营了两三年,所以标准都在按照我们的产品写。海外企业认为电动大巴要到2020年才有市场,所以K9未来三年都会有非常好的出口前景。”王传福说。而且,“柴油大巴在当地售价23至2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0万至220万元)”,这与K9的出厂价相差不大。

  2012年8月,比亚迪宣布拟通过以色列当地的代理商Clal Motors向特拉维夫市的公交运营公司提供约700台电动大巴。这份框架性协议将分批实施,如果能最终成交,按照每台K9国内售价约220万元估算,总金额将超过15亿元,是K9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订单。去年年底,比亚迪还与保加利亚Bulmineral公司签约,以50:50的股比合资成立电动大巴合资公司,拟在当地生产K9。

  王传福此前曾表示,2013年是比亚迪电动大巴大发展的阶段。“全年预计将交付2000台K9,其中国内、国外比例分占50%,国外订单中北美、南美和欧洲各占500台。而2012年总共才几百台”。

  今年1月,K9获得了欧盟官方认证,意味着其今后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内销售都无需再额外申请该国批准。王传福形容说“为这个认证掉了一层皮”,因为要完成一些燃油车不需要的试验—比如EMC(电磁兼容)测试,能测这个项目的实验室本身就不多。不过,500台的销量并没有令王传福满足,他认为“欧洲的拐点将出现在2013年年底”。

  在国内市场,比亚迪同样是通过建设组装分厂的方式,以期获得更多K9的订单。除了目前的长沙基地以外,它还与天津、云南、武汉的当地企业进行合作,以满足“地方政府既希望买电动大巴,又不希望GDP外流”的要求。另外,在长沙,比亚迪还要面对另一厂商—南车时代的竞争,后者分流掉了一部分湖南本省对新能源公交车的需求。

  比亚迪今年的电动车计划,除了2000台的K9之外,还包括6000台e6。在国内,即便获得国家及地方政府最高12万的新能源补贴,个人购买一台e6仍然需要25万,如果用车时间不长,则经济性很难体现。

  “现在e6一年几千台,谈不上规模,如果做到年产量10万台,成本大幅下降,才有可能进入零售市场”,王传福对媒体表示。

  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比亚迪相关人士曾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e6的客户中,私人用户较少,以政府采购的公务车用户为主”。

  这促使比亚迪将e6的推广重点也转向了公共交通领域。

  目前,e6出租车还主要在深圳运营。为了进入更多地区,去年11月,比亚迪与国开行合作,面向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公司推出“零元购车”的金融方案,以减轻买方的经济压力。

  在国外,e6也同样瞄准出租车市场。比亚迪今年陆续向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以及伦敦投放共约100台的e6。王传福看好英国市场,因为其油电价格差距大,且油价涨幅也远超电价,所以电动车的成本优势更明显。

  不过,相比收获更多实际订单的K9,e6仍然处于市场培育期,毕竟电动轿车级别的竞争对手更多,它还需要更多时间去证明自身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

  这也是e6的盈利情况不如K9乐观的原因,王传福此前曾对外透露,比亚迪电动大巴在2012年第四季度已经盈利,而整个新能源车业务的盈亏拐点预计会在未来两三年出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8/n381999558.shtml report 2559 代号为“K9”的电动大巴为比亚迪在美国又拿下了一笔订单。6月27日,美国第二大公交公司—洛杉矶郡大都会公交公司董事会批准了一项从比亚迪采购25台电动大巴的合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