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汪涛:目前的汇率政策不合时宜 停止对美元升值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林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接近年度目标7.5%,下滑势头尚未止住,对此,宏观政策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存在的结构问题,没必要降准降息,也无需加大信贷规模,但不应该加快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汇率则应适度贬值。

  7月18日,汪涛在媒体电话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在决策当局所说的“上限”、“下限”的区间内波动,因此,下半年的宏观政策将是微调,既不会出台明显的刺激政策,也不会加大紧缩力度。

  针对坊间出现的降准降息的呼声,汪涛认为,降准没有必要,降息则较难产生明显的影响。

  就降准而言,在政府和央行才表示要压缩信贷增长的规模、经济还未出现明显变化的时候,下调有着强烈信号意义的准备金率,会严重削弱政府和央行的政策可信度。在汪涛看来,下半年资本外流的规模还不足以启动这一工具,加大逆回购或减少正回购应能满足流动性需求。

  就降息而言,汪涛表示,银行贷款的利息其实并不是很高,对实体经济仍然较低,之所以会有企业融资成本比较高,是因为正规渠道不畅,只有通过其他方式融资,经过不同中间人的层层加码,由此推高了成本。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打通渠道、引导资金,而不是降低正规部门的利率,降息对融不到资的部门难有明显影响。不过,作为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不排除下浮贷款利率下限,但也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利率下降。

  与此同时,在国内结构问题还比较突出的时候,不应该再加大刺激力度、扩大信贷规模了。一方面,企业投资意愿比较低,因为盈利少、前景不明朗,企业主更愿意借钱给别人或者持有现金。另一方面,地方融资平台没有现金流或者现金流很少,甚至难以支付债务的利息,只好通过借新钱尝旧息。因此,汪涛认为,加大信贷,并不能给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好处。

  当前形势下,“政府要着重考虑的是,怎么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怎么开辟新的增长点,怎么解决潜在坏账,”汪涛表示,“该淘汰的淘汰,而不是想着怎么为产能过剩企业兜底;要引入民营企业,很多服务业也要开放,允许大家投资,放松一些管制,让部分服务和产品的价格可以涨上来,使得投资有所回报,等等,在未来一两年产生新的增长点。”

  解决坏账可以有两种方式,汪涛建议,一是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通过发行长期国债置换部分债务;二是重组部分坏账,对此金融体系可能要承担部分损失,银行要剥离或者核销更多的坏账。

  在这一过程中,经济难有较高的增长速度。不过,“中国发生金融危机或银行危机的概率比较小”,汪涛指出,尽管银行体系、债务问题累积了不少风险,但中国有两重保险,一是非常高的储蓄率,另一个则是资本项目管制。前者确保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后者防止了大量资金的快速流出。此外,银行的主要股东、地方融资平台、国企都是政府主导,这虽然产生了很多问题,但在当下处理坏账时,也能避免突发性事件,可以逐步解决相关问题。”

  汪涛认为,目前状况下,中国并不应该加快资本项目的开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都表明“我们应该先把国内的金融改革做好,把国内问题整理干净,然后迎接海外市场的暴风骤雨,而不是还没有稳固自己本身就加速开放资本市场。”

  至于汇率政策,汪涛明确的指出,“目前的汇率政策是不合时宜的,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都不相应。在目前阶段至少应该停止对美元的继续升值,甚至有必要略微贬值。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接近6.2。”过去一年多,人民币升值明显,已经对中国出口带来了负面影响。

  此外,瑞银证券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长可能只有7.2%到7.3%的增速,全年增长7.5%。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7-18/113058713.html report 1708 【财经网专稿】记者刘林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接近年度目标7.5%,下滑势头尚未止住,对此,宏观政策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就当前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