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推中低端新品 或将冲击多年形成的总经销商体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五粮液(000858.SZ)将推出新品特曲、头曲的消息一传开,随即引发业界的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五粮液的新品“特曲、头曲”将于下周在成都锦江宾馆举办上市会,上述两款产品分为39度、42度、45度、52度几个度数,价格区间均在200~400元之间。五粮液的一位总经销商周阳(化名)表示,这款产品主要是由普五(普通五粮液)经销商来做。

  五粮液的这一做法与酒企今年大力推出中低端新品抢占大众消费、商务消费的趋势吻合,但却被认为将冲击多年来形成的总经销商体系。

  “五粮液开发品牌需要经销商的参与,这个产品出来,等于把总经销商的活儿干完了。”资深酒业人士苗春认为,五粮液不同于茅台,其复杂的产品体系曾经支持了五粮液成就中国酒王的霸业,也养了一批透支五粮液品牌的附属(贴牌酒),这些依附于五粮液品牌而生存的经销商和品牌,未来怎样去面对五粮液特曲和头曲值得关注。“这可能意味着利益链的重新确立,经销商之间必出现取舍,而且影响力巨大。”

  “头曲、特曲对我们这样的总经销商的伤害太大了,很多总经销商的产品(用五粮液的酒贴自己的牌子)价格都位于头曲和特曲200~400元的价位段。特曲、头曲毕竟带五粮两个字,而且五粮液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在那,至少能得到部分消费者的认可,这样会直接冲击现有总经销产品的空间,我们这样的总经销商日子会更难过了。”周阳认为。

  一位从业近20年的业界人士说,五粮液2003年那一次行业调整主品牌普五业绩大幅下滑,就是通过向总经销商开刀的方式挽救业绩的,五粮液当时大幅提高了金六福等总经销产品出厂价格。

  苗春认为,五粮液头曲、特曲新品的推出会把整个五粮液品牌的运行打乱,冲击原有总经销商的生存空间。

  “很多五粮液的总经销商做市场的能力不强,很多都是依靠五粮液的牌子卖,产品名带五粮字样的产品,价格才300多元;总经销商产品名称中那些不带五粮字样的产品,有的销售价格动辄600多元,今后怎么卖啊?”苗春表示。

  一位曾与五粮液有合作的人士认为,头曲、特曲完善了五粮液的产品结构,但未来能否成功,关键在市场操作;五粮液旗下的六和液也一直难言成功,这款产品存在渠道设计、运营模式上的问题,仍然处在五粮液的普五的渠道体系,但普五主要是靠品牌拉动,六和液主要靠市场操作、市场投入去拉动。

  五粮液的新产品还存在继续拉低五粮液品牌高度的风险。“五粮液已经有那么多产品,消费者认吗?”有券商食品饮料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五粮液越来越走平民化路线,这对五粮液的品牌力是非常大的损伤,除此之外,酒行业的新产品本来就不容易成功,五粮液近年也少有新品成功的案例,这从最近几年上市的六和液的情况即可见一斑。

  近日有业界人士透露,五粮液内部对头曲、特曲这两款产品要不要推出来,也存在非常严重的分歧,也有人认为不应该推这款产品。

  (编辑:李燕华)

  作者:林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71805.html report 1373 五粮液(000858.SZ)将推出新品特曲、头曲的消息一传开,随即引发业界的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五粮液的新品“特曲、头曲”将于下周在成都锦江宾馆举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