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证券内讧 大批保荐人出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小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太夸张了了,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光大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

  他评价的是日前一则“袭击”光大证券(601788.SH)的事件:一位自称光大投行的员工爆料光大证券投行部发生内讧,公司20余位保荐人相继离职,投行部门人心涣散,波动较大。

  “其实那些人都是陆续离职的,不是最近一下子走很多人。而且大多走的人都是没什么项目的。”深圳一位了解光大投行的券商人士表示。

  但不可否认的是,自2011年之后,光大证券投行在承销收入上出现了锐减。有人士认为,这与人员的流动性不无关系。

  祸不单行的是,光大证券承销天丰节能IPO陷入造假风波,又使光大证券面临被处罚的可能。日前,其已获批的定向增发批文也被证监会暂时收回。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6月份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出现下降,与5月份相比,下滑幅度分别高达70.67%与85.61%。

  在有媒体报道的光大投行离职名单,李洪志与盖建飞早在2011年就已相继离职。而证监会的保荐人信息也显示,程刚、林昌、詹珺、胡庆颖的任职单位仍是光大证券。不过前三人的状态为登记变更中。中国证监会的信息显示,目前光大证券保荐代表人数为65人。

  “林昌现在担任光大保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没有离职。媒体报道中的有几个人都没离职。”上述深圳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光大证券内部矛盾显而易见。相关爆料人指出,保荐人的大批出走与此次IPO财务专项核查有关,但或许这仅是导火索,矛盾早已存在。

  此前就有消息称,光大很多保代被取消了补贴与津贴,又由于没有项目奖金,收入锐减。

  “其实我还是觉得原因是在于薪酬体系与一些体制。2011年,光大投行承销了很多项目,但是却没有发奖金。去年IPO市场又不好,奖金又很少。”光大证券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关于内部问题,爆料人将矛头直接指向光大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熊国兵。有业内人士认为,熊国兵与原来的副总裁刘剑采取了不同的薪酬分配体制,或导致了内部矛盾。2013年4月26日,副总裁刘剑离职。

  屋漏偏逢连夜雨,天丰节能事件无疑加深了矛盾。天丰节能因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被终止审查。6月20日,其保荐机构光大证券被正式立案调查。

  “像民生、光大,我想再怎么处罚应该也不会有平安证券严重吧,平安证券也只才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而已。”上述光大投行人士认为,“短期一些新业务的开展肯定受到影响,有一些老客户也不愿意找光大了。”

  事实上,光大证券曾有过骄人业绩。2011年,光大投行主承销项目总计23个,其中IPO项目10个,企业债项目6个。发行数量排名位列第六。

  2012年,尽管项目数量没有太多变化,共承销20个项目,但排名已落至第18位。其中IPO项目只有两个,主承销收入由2011年的4.35亿元跌落至0.44亿元。

  2013年的财务专项检查又使光大投行备受打击。截至5月31日,中止审查4家企业,终止审查5家。在财务检查之前,光大投行共有27个在会项目。在被抽查的30家企业中,光大证券又独占5家。

  不过,在天丰节能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表示,正努力改变以IPO项目为主的局面,探索投行创新发展新模式,增加再融资、债券、并购、场外业务等方面的投入。

  事实上,在投行整个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券商正在谋求转型。目前,大多券商正加紧布局营业部,以促使经纪业务转型。

  近日,海通证券(600837.SH)猛设90家营业部,其中89家为C型营业部;广发证券(000776.SZ)拟新设的35家营业部中,C型为31家;安信证券的28家营业部中有27家为C型。此外,方正证券(601901.SH)、华泰证券(601688.SH)等多家券商纷纷设立C型网点。

  显然,一场经纪业务的转型大战开展在即。光大证券也成为其中一员。

  7月18日,光大证券发公告称,经上海证监局批复,光大证券获准设立24家证券营业部,并将在自批复之日起的6个月内完成设立及相关事宜。而在6月27日,光大证券也已获准在无锡、江阴、宜兴各设1家营业部。不过,公告中均未明确告知新增设的营业部中有多少为C型网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9/content_71389.htm?div=-1 report 2230 本报记者张小蓓上海报道“太夸张了了,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光大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说。他评价的是日前一则“袭击”光大证券(601788.SH)的事件:一位自称光大投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