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股东指责华润“123亿收购一堆麻烦”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小股东指责华润“123亿收购一堆麻烦”]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华润电力小股东维权发布会”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详细披露了此轮收购事件中存在的5大疑点,指责公司未就收购事件披露公告。同日午间,华润集团终于在联交所发布了澄清公告,对媒体关于所收购的山西煤矿价格过高、探矿权证过期等问题作出回应。公司否 认123亿元的收购价过高,“实际上低于总评估值”。

  根据人民网报道,中纪委日前已收到针对华润集团董事长的举报,现已在程序处理中。

  18日,华润电力股价也数度波动,最终下跌1.78%报收,再创月内新低,成交量也创出4年来新高。相关分析认为,有主力资金出逃迹象。

  收购存5大疑点

  18日上午,“华润电力小股东维权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和君创业就6名股东在香港高院的诉讼进展情况做了说明。会上指出,华润电力逾123亿元资金收购山西金业煤矿虚假资产存在5大疑点。

  和君创业李肃介绍说,第一个疑点在于评估过程未按规则行事,“只是根据规划得出来的推论,决不会经得住会计师的科学检验。”第二个疑点在于所购煤矿2矿区已被国土资源厅收回,“而华润对其中法律瑕疵应该清楚。”第三,付出20亿元诚信金以后,“在有瑕疵的情况下,违背合同,竟然私下又付了60多亿元。”第四,在煤炭低谷期,“公司还要拿股东权益许愿,追加投资1500亿元,小股东当然不干。”第五,公司至今不披露任何公告。

  “华润电力至今不披露对山西金业的收购不符合证券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在会上表示,123亿元的收购总额占华润电力2010年总资产的11.75%,无论如何也属于法律规定的必须披露之列。但公司3年来一直未就此作过任何披露。他同时强调,日前以施政乐为代表的华润电力6位小股东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申请,目的并非要求集团做出赔偿,只是希望能够撤销交易。

  而李肃也认为“合同应该废掉”。他说,“不光是所购煤矿的资格没有完善,而且收过来的资产亏得一塌糊涂,这单生意花123亿元收购,兼并来一大堆亏损的麻烦,对我们小股东和对整个公司有致命的打击。合同应该废掉,我们最终要维护公司的权益,要维护小股东的权益,要把流失出去的资产包括国有资产、包括小股东的资产追回来。”

  对于记者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人渎职一事,也有了最新进展。根据人民网报道,中纪委已经收到该举报,现已在程序处理中。

  否认作价过高

  那厢义愤填膺地指责公司迟迟不披露公告之际,这厢终于等来了“迟到”的澄清公告。华润电力18日午间在联交所发布公告,对媒体的诸多质疑作出回应,否认对山西煤矿收购价过高,称“代价实际上低于总评估值”。

  华润电力表示,公司所收购山西金业煤矿及相关资产,均经独立评估师进行估值。太原华润就山西煤矿及相关资产向金业集团支付的代价,是经双方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后经公平磋商确定的,代价实际上低于总评估值。

  对于山西煤矿各自的采矿权许可证尚未取得或已过期的质疑,华润电力称,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于2003年即已获得了探矿权,后因地方政府进行煤矿资源整合,暂停办理探矿权转采矿权,今年4月太原华润已取得原相煤矿20年采矿许可证,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的采矿许可证也正在办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电力澄清公告中并没有对外界关注的收购时多付定金,以及收购款如何支付,管理层为何在手续不全时急于收购等问题进行说明。

  18日华润电力股价并没有因为公司发布澄清公告收复昨日“失地”,午后震荡下跌,最终收跌1.78%,且创出4年最大天量。某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巨量收阴,或表明有主力资金开始出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3-07/19/nw.D110000zgzqb_20130719_2-A09.htm?div=-1 report 2299 本报记者王小伟“华润电力小股东维权发布会”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详细披露了此轮收购事件中存在的5大疑点,指责公司未就收购事件披露公告。同日午间,华润集团终于在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