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份额剧降人员流失光大证券投行业务疑陷内乱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IPO份额剧降人员流失 光大证券投行业务疑陷内乱(图)]
原标题: IPO份额剧降人员流失 光大证券投行业务疑陷内乱

光大证券似乎正在陷入麻烦。继在天丰节能项目上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之后,这家券商日前又被传出其内部内讧,大量投行人员流失的传言。

  光大证券似乎正在陷入麻烦。继在天丰节能项目上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之后,这家券商日前又被传出其内部内讧,大量投行人员流失的传言。

  日前,一组号称是光大证券投行部门的内部人员爆料邮件称,2010年光大证券副总裁熊国兵从分管风险管理部的位置上,被调至分管投行部门,而深耕了4年、为投行业务打下良好基础的原副总裁刘剑则被调岗。由于2011年后在手项目基本告罄,而人员的大批流失使得项目储备后继乏力,在业绩压力之下,2011年后期到2012年,大批良莠不齐的项目开始出现在光大证券的保荐名单上,进而导致了一系列问题。

  该邮件称,光大证券原北京一部总经理魏伟、并购融资部总经理胡庆颖、资本市场部总经理熊莹、国际融资部总经理王成林等纷纷离职。去年12月末,光大证券投行部的投行总监沈奕转投瑞银证券,担任董事总经理。2013年4月24日,原副总裁刘剑也最终向光大证券提出了辞职。光大证券今年4月份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副总裁刘剑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就人员流失问题向光大证券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相关答复。不过,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数年中,光大证券的确在IPO业务上急剧下滑。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光大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共有8个,募集资金合计80.24亿元,承销和保荐费用合计3.75亿元,位列第19位,市场份额为1.63%。到了2011年,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则达到10家,募集资金合计79.49亿元,实现承销和保荐费用收入4.35亿元,市场份额为2.92%,上升至第10位;到了2012年,加上IP O暂停的因素,光大证券的保荐项目仅有2个,募集资金合计6.65亿元,承销和保荐费用收入仅为4445万元,市场份额则更是大幅回落到了0.67%,仅列第29位。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信息显示,光大证券的投行从业人数为209人,其保荐业务负责人则为光大证券副总裁熊国兵,内核负责人则为投行管理总部总经理朱永平。有消息称,从去年开始,光大证券投行部门的人员变动开始进入高发期。保荐人李伟敏、盖建飞、李洪志、庄斌相继离职,今年又有4个保荐人离开,分别是程刚、何声焘、林昌、詹珺。

  公开资料显示,朱永平为首批保荐代表人,曾先后主持了武汉钢铁、中捷股份、江苏恒宝等IPO项目。2010年,朱永平保荐的创业板项目天龙光电上市。自上市以来,光伏企业天龙光电2011年、2012年净利润连续下滑,2012年更是巨亏5113万元。同时,在今年最新的半年报预告中,这家公司又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500万元至1000万元。自上市以来,这家公司的股价已经累计跌去了54.34%。

  作为保荐项目质量下降的一个例证,上述邮件称,此前财务核查时撤销的该公司保荐的恒基光伏,目前已经处于破产状态。据媒体报道,这家位于浙江湖州的光伏企业已停工数月,目前湖州市政府工作组已进驻恒基光伏,计划做该公司破产重组工作。据报道,恒基光伏欠款总额高达6亿元,包括数家银行贷款、供应商欠款、民间借贷和第三方担保等。《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发现其总机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北京一家券商的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光伏企业出现的问题是全行业的问题,不能单纯地归咎到保代个人身上。不过,这位保代也对记者承认,最近的确听说原来许多光大投行部的人在寻找新的下家。

  稍早之前的6月20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天丰节能项目对公司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30819号)。光大证券将积极协助配合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投行业务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稍早之前进行的第一轮IPO在审企业专项核查中,天丰节能因未配合现场检查遭到了河南证监局的不点名批评。据了解,天丰节能曾试图隐匿会计凭证涉嫌违法。业内人士猜测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很可能是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银行对账单无法与之匹配。

  不过,光大证券董秘曾对媒体表示,光大证券在天丰节能项目上的问题和平安证券的万福生科事件情况完全不一样,万福生科是一家已经上市的企业,其财务造假行为可能会给投资人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光大保荐的天丰节能尚没有上会,还在审查之中。

  证监会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天丰节能于2012年4月12日向证监会报送IP O申请文件。2013年4月15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进驻天丰节能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此外,在天丰节能申请IPO过程中,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审计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

  光大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也使得其成为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后,第四家被单独立案调查的券商。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公开资料显示,在经历了此前的IPO在审企业核查之后,光大证券的IPO在审项目仅有18家,已经跌出了前十的排名。

  证监会网站关于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的信用监管记录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实施以来,光大证券合计被采取监管措施8次。共有6位保荐代表人被处以监管谈话、3个月不受理项目等监管措施,同时,光大证券也因海博股份非公开发行和康达化工IP O分别有“谈话提醒”和“出具警示函”两次信用记录。

  据了解,7月8日,光大证券召开了全体保荐代表人大会,会议的重点是部署未来数月其投行业务的整改措施。熊国兵特别强调了要启动投行部门的作业系统,以做到全部过程的留痕,同时要对现有的投行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和修订,细化投行各个环节的操作指引,规范工作底稿的留痕要求,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19/u1a7531997.html report 3105 原标题:IPO份额剧降人员流失光大证券投行业务疑陷内乱光大证券似乎正在陷入麻烦。继在天丰节能项目上涉嫌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立案之后,这家券商日前又被传出其内部内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