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VC/PE可投资于内地资本存量首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8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募资市场尚未恢复元气,VC/PE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

  2013年上半年,中国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516起,同比下降45.2%;投资总额99.15亿美元,同比下降20.9%。201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VC/PE投资活跃度环比同比均趋冷,尽管二季度以来VC/PE投资出现一定增长,但从长远来看,在宏观经济环境前景不明朗、退出渠道不畅以及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影响下,投资回暖的基础仍较薄弱。

  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VC/PE新募基金121支,募资总额78.25亿美元;投资516起,投资总额99.15亿美元;退出73笔,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VC/PE募资、投资、退出数据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在宏观经济下滑和VC/PE行业内部调整的双重影响下,上半年VC/PE市场表现差强人意。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VC/PE募资市场整体遇冷,LP投资谨慎。2012年受到各种宏观微观因素影响,VC/PE市场逐步降温,募资难度逐步增强,导致2012年可投资本存量的增长幅度成为十一年以来的最低点。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LP市场的投资机构及个人共完成了对121支VC/PE基金的投资,新募集完成的基金总额达到78.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金额下降了57.6%。VC/PE市场延续上一年的调整,募资困境进一步显现。2013年上半年VC/PE募资市场整体活跃度依然低迷,自2012年以来呈现逐季下滑的趋势。目前富有家族及个人、企业LP依然是VC/PE市场LP主要构成,但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VC市场并不乐观的前景预期下,LP保持谨慎态度。募资难成为2012年以来VC/PE市场面临的最大难题,不仅一些中小机构难以为继,不少大牌基金同样存在基金无法如期完成募集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也暂缓了新基金的设立。

  2013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73笔退出交易,其中并购退出27笔,股权转让退出15笔,IPO退出13笔,管理层收购退出9笔,回购退出7笔,另外有2笔退出方式未披露。IPO退出涉及上市公司4家,上市地点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主板。并购退出首次超于IPO成为VC/PE最主要的退出方式。

  报告还指出,2012年底以来,中国A股市场正经历着历史上第八次IPO空窗期,已达到八月之久,且具体重启时间未确定。作为一直以来中国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的IPO,此次暂停对于VC/PE退出有着重大影响。 上半年境内IPO数量为0,直接导致VC/PE退出数量出现大幅度下滑。2013年二季度,境外IPO市场首先打破沉默;6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境内IPO有望不久后重启,此前83家已过会企业也将优先上市。综合境内外IPO环境,IPO重启这一重要预期将给未来VC/PE市场退出带来重大利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19/n382099818.shtml report 1293 18日,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募资市场尚未恢复元气,VC/PE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存量首次下降,出现负增长。2013年上半年,中国VC/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