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再平:台湾利率市场化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来源:财经网
  最近,大陆利率市场化是热点问题,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台湾地区已于1989年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值得大陆借鉴。

  首先,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大陆现在的情形是:一方面,居民储蓄余额超40万亿元,有超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金供给量不可谓不大;另一方面,大量小微企业、三农及个人创业者从正规金融系统融资又一直是个问题。民间借贷等固然要规范,但也应反思其根源,那就是利率非市场化。

  其次,由于利率市场化本身要求诸多复杂前提条件,且对宏微观经济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必须渐进式分步推行。许多国家或地区利率市场化前,都不具备稳健而有效的金融机构体系等前提条件,所以必须渐进式分步推行。台湾地区是先放开有组织的货币市场及同业拆借市场,然后逐步扩大银行利率的上下限幅度,使银行利率也由资金供求来自行调整。大陆地区利率市场化同样遵循渐进式分步推行的路线图。至于何时完全放开利率,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还应全面审视,周密考虑,谋定而后动。

  再次,利率完全市场化后银行体系难免出现险情,必须涉险慎行。台湾地区利率完全市场化后,先是存款利率飙升20%至50%,进而是利差收窄,1989年前五年其银行平均利差大约在3.11%左右,2011年的名义利差仅为1.41%左右;再进而是银行资产恶化,抗风险能力弱化,其不良贷款率2002年达到11.76%,拨备降至14%;再后是全银行业集体亏损三年,接着是众多中小银行倒闭,银行数量从53家减少到38家,信合机构由74家减少到25家。这显然是利率完全市场化后银行体系出现的险情。

  第四,利率完全市场化后,银行必须有序竞争而狭路同行。台湾地区经验表明,利率完全市场化后银行狭路相逢,陷入几败俱伤的无序恶性竞争,很难持续发展。所以经过一段时期之后,大中小银行意识到必须有序竞争而狭路同行,而后进入可持续的有序竞争状态。这很值得大陆银行业借鉴。

  第五,利率完全市场化后利差收窄盈利空间压缩,银行业必须横木稳行。大陆银行业应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利差会否收窄到目前台湾银行业1.41左右的窄幅?二是假若收窄为1.41左右,大陆银行业能取得上述台湾银行业那样的盈利与安全稳健业绩吗?三是假若大陆银行业RO E(净资产收益率)从目前的19.85%降为9.38%,RO A (资产收益率)从1.28%降为0.59%那样水平,是否如台湾银行那样安全稳健而可持续?台湾银行业界对上述问题的回答是:利率完全市场化后利差收窄盈利空间压缩,银行业必须横木稳行。这值得大陆银行业界深思。

  一般而言,利率完全市场化后,业内竞争加剧,利差收窄,资本市场发展,脱媒加速,银行业生存空间压缩,因而银行业仅靠息差难以生存,必须另辟蹊径,即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从2011年的统计数据看,台湾银行业非息差收入占比为37%,大陆银行业2012年占比为18.20%。在这方面,大陆银行业应未雨绸缪,好好研究借鉴台湾银行业是怎么另辟蹊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

  本文发表于2013年4月3日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再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7-19/113064224.html report 1426 最近,大陆利率市场化是热点问题,是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台湾地区已于1989年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值得大陆借鉴。首先,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利率市场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