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局 > 利率市场化改革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利好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信川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

  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央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向前推进,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时机基本成熟

  5月下旬,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短短两个月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事实上,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走过17年的历程,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1996年以来,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思路,央行一方面不断放松利率管制;另一方面着力完善市场化利率定价机制,扩大市场化利率覆盖范围。通过渐进式的改革,目前央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和境内外币存贷款利率已实现市场化。2012年6月和7月,央行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一是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二是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总体看,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微观条件已基本具备。”央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宏观层面看,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从微观上看,随着近年来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

  另外,从市场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在全面评估各项基础条件成熟程度并注重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该负责人说。

  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

  当前,我国金融运行总体稳健,但资金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仍然存在。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高达105.45万亿元,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且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这不仅带来了地方债务膨胀、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一定程度上还推动了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两高一剩”等领域,则进一步加剧了结构性问题。

  尤其是在6月下旬,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引发的一系列风波,把金融领域资金“空转”的问题暴露无遗。这意味着,盘活存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是破解金融业主要问题的关键,也是调结构的重要推动力。因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

  在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随着企业越来越多地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不仅有利于发展直接融资市场,促进社会融资的多元化,也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

  农村信用社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不再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设立上限,有利于农村信用社按照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自主定价,提高发放涉农贷款的意愿,对促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稳妥有序推进改革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我国还是转轨经济,经济运行环境复杂,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不充分畅通和健全,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需在多个领域互动和相互促进,因此要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

  此次利率市场化改革,也体现了循序渐进的特点。比如,此次改革未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作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保持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央行表示,这是为了贯彻落实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因此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业界普遍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最重要、最难的环节在于调整存款利率。而此次改革尚未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的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央行有关负责人说,2003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也正在逐步建立过程中。为此,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0/t20130720_556954.shtml report 2939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