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年化6.2% 信贷证券化“良莠整齐”(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阿里巴巴年化6.2% 信贷证券化“良莠整齐”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高净值投资者的理财产品名单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很快将成为熟悉的面孔。就在近日,诺亚财富、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基金子公司特定多客户资管计划的通道,面向高净值客户发行了一款信贷证券化产品。

  本报不完全统计,2 013年以来,包括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两单总计17.74亿元规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已经获银监会批准。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逐步常态化,这类原本只向机构投资者销售的产品,也会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券商基金资管计划、信托等产品“中介”,然后再与个人投资者发生密切关系。

  那么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是否有吸引力,又如何判断曾酿成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证券化产品的风险?本周报告将逐一剖析。

  阿里巴巴:年化6.2%

  最近,一款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由诺亚财富、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阿里巴巴联手推出,规模为2亿元。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以欠缺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为基础,发行相应的证券化投资产品,从而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以及获得融资。

  阿里巴巴与诺亚财富的合作模式为:将阿里小贷的信贷资产打包,以其收益权作为投资标的,发行基金子公司特定多客户资管计划,然后再由诺亚财富的高净值客户认购。

  该产品的期限为1.5年,6个月后可以开放赎回,产品发行后在一星期内就已经完成募集。

  纳入这款证券化产品的基础信贷资产是淘宝(天猫)订单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和阿里信用贷款,行业覆盖范围广,贷款期限短(平均周期127天),贷款区间集中在5万-50万内,单笔贷款金额小。

  上述高管分析,如果持有到期,与高净值投资者熟悉的信托产品相比,6.2%的年化收益率并不算高。它受到欢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阿里小贷的坏账率仅为0.8%,比不少银行的坏账率还低,并且规避了投资单一债权类资产的集中度风险,而依托于阿里巴巴的平台、数据、系统,也降低了每笔信贷资产的违约风险。

  二是6个月可以开放赎回,与资金池产品特点比较类似,但是收益率比同期许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资金池产品要高,适合短期内资金有空闲的高净值投资者。

  最高6.44%:优先级B档诱惑

  投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理财产品将很快在市场涌现。

  前不久,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表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盘活信贷存量。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了896亿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2011年试点重启后国开行、工行建行等6家金融机构共发行了228亿元的产品。

  另外,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1号至10号也在最近获批。每只计划的存续期限为1至2年,规模2亿至5亿元。优先级和次优先级全部向机构投资者销售,次级部分由阿里小贷自己持有。

  为了解决短期贷款资产和长期证券化产品的期限匹配问题,该产品结构设计上首次尝试采用循环购买的方式,即基础资产相关债权获得偿还后,用获得的资金循环购买新的合格小贷资产。

  本报不完全统计,在2012年-2013年,共有工行、中行、上汽财务、交行、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及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不过现在这些产品都只是面向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行。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除部分小贷证券化产品可以直接购买外,随着证券化大量产品的供给,高净值投资者将会接触更多主要投向或者资产配置中信贷证券化产品占比不小的理财产品。

  这类产品安全度较高,理财产品会有较高配置需求。因为监管部门要求发行人持有次级部分,比例最低为5%。经过测算,除非发生极端的坏账风险,否则完全能保证优先档资金的安全。

  本报统计发现,这些产品的交易结构至少分为三层,其中次级部分是由发行人自己持有,以保证风险自留。优先级部分,则根据本金、收益支付的先后顺序、期限等不同,一般由两层预期收益率不同的结构组成。譬如中银2012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A档为4.5%-4.6%,优先B档为6.1%。

  另一方面,收益率定价方面,共有固定利率、浮动利率两种模式,后者的定价则是在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的基本利差,比如上汽财务的优先B档的发行利率为6%,其中利差部分为3%。

  本报统计发现,就安全性和收益率综合来看,优先级B档的产品颇有吸引力,2012年以来发行的产品中,其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5.3%-6.44%间。它的本金、收益安全还有次级部分“担保”。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也赞成这一看法,在不少产品发行中,很多机构都想买下B档的大量份额,但受到单一客户不超过30%的限制。因为收益率超过6%的债券品种,多为城投债、私募债。三者相比,银行信贷资产显然更优质,风险也分散。

  作者:刘振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22/content_71501.htm?div=-1 report 3871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刘振盛上海报道高净值投资者的理财产品名单上,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很快将成为熟悉的面孔。就在近日,诺亚财富、阿里巴巴的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基金子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