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大荒6100万甩卖米业资产 亿元增资打水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唐强

  7月19日,北大荒(600598,收盘价7.52元)筹划近两个月的资产出售方案出炉,拟以6161万元的价格将米业子公司转让给控股股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3月底北大荒刚对上述子公司增资逾亿元,为何间隔如此短时间就要以如此低的价格 甩卖?有分析人士认为,承接方是北大荒控股股东,难免有贱卖和利益输送之嫌,且待此次交易完成后,北大荒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总额将大幅缩水。

  受上述公告影响,北大荒7月19日复牌当天大跌9.94%。

  6161万剥离80亿元产值

  停牌近两个月后,投资者终于等来北大荒重组草案。7月19日,北大荒公告称,公司拟将巨亏5.6亿元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米业)卖出,交易对手是北大荒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农垦集团),农垦集团将以6161万元的价格接手北大荒米业。

  公告披露,北大荒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交易完成后,北大荒米业将不再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资产出售草案显示,北大荒米业经审计后资产账面价值为52.15亿元,而负债则高达52.05亿元,净资产仅为925.9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表示,北大荒米业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084万元,增值率为557.08%。经交易双方经协商,确认此次交易价格为6161.38万元,由农垦集团一次性以现金支付。

  随着米业资产的剥离,北大荒可以极大减轻负担,但由于此次交易资产去年营收为83.03亿元,占北大荒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2年)营收总额61.03%,因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司拟定于8月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交易事宜。

  增资刚完成即筹划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北大荒前脚刚完成对北大荒米业的亿元增资,后脚便开始筹划对子公司的出售方案。

  2013年3月,北大荒宣布,将2007年度发行可转债所募资金中,以北大荒米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资金1.14亿元转为对北大荒米业的直接增资,增资已于2013年3月29日履行完毕,而北大荒米业注册资本随之更新至6.25亿元。

  但5月25日北大荒就以筹划重大事项为由,宣布于5月27日起停牌。如今公告说明,公司停牌所筹划的事项正是出售北大荒米业全部股权。截至3月31日,北大荒米业短期借款共计46.45亿元,其中保证借款37亿元,由北大荒提供直接担保责任贷款35亿元。

  鉴于上述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既然北大荒早在5月就停牌筹划出售资产,那么又为何要在停牌前对米业公司增资逾亿元?对此记者致电北大荒公司证券部及董秘,但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董秘史晓丹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除了真金白银增资外,北大荒还帮助北大荒米业处置不良资产。同样在2013年3月,北大荒米业将其控股的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亚贸易)全部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上市公司。

  北大荒米业坦言,鑫亚经贸等子公司对外拆借资金已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这也是北大荒米业2010年~2012年连续3个年度巨亏的重要原因。通过转售鑫亚贸易股权,2013年一季度北大荒米业形成投资收益1.81亿元,实现净利润6670.44万元。

  对此,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尽管股权转让不能扭转北大荒米业主业颓势,但上市公司却间接为前者减轻了负担。实际上,鑫亚贸易主营粮食采购与销售,与北大荒米业主体经营范围有所重合,那么大股东收购米业公司后是否会产生同业竞争问题?对此,上市公司没有明确表态。

  研究员:公司将来主业是什么?

  “北大荒原本以水稻、大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其中,北大荒米业去年营收超过80亿元,占北大荒营业总收入的61.03%。毫无疑问,米业资产是上市公司的绝对主业。尽管剥离米业资产后北大荒可以极大减轻负担,但不得不面对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和营收总额将要出现的大幅缩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想知道,北大荒将来的主业会是什么?”第一创业研究员如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传统农业企业,北大荒不仅米业经营不佳,其化肥、麦芽等方面业务也令人忧虑。2012年,北大荒控股的麦芽公司实现营收5.67亿元,亏损2.29亿元;因销售量下降,成本高企,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实现营收7.2亿元,亏损2.2亿元;另外,纸业公司及北大荒希杰公司也都处于困境,分别亏损7936万元和4750万元。

  如此一来,将占比最大的米业资产剥离后,去年实现营收20亿元的土地承包业务将占据北大荒头把交椅。但公司如果仅靠土地承包等业务,又难以撑起现在近150亿元的市值。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22/759889.html report 27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唐强7月19日,北大荒(600598,收盘价7.52元)筹划近两个月的资产出售方案出炉,拟以6161万元的价格将米业子公司转让给控股股东。但《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