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药一致定增大股东买单 募资19亿补充流动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映泉

  停牌1周的国药一致(000028,前收盘价29.90元)今日(7月22日)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计划向控股股东国药控股增发7448.25万股股份,共计募集资金19.42亿元,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郭 广昌控制的复星医药(600196,收盘价10.99元)间接持有国药控股大股东国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药产业投资)49%的股权。

  大股东背后隐现复星身影

  国药一致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26.07元/股,较公司停牌前收盘价格29.90元/股折价约12.81%,国药控股是本次定增的唯一认购方。发行完成后,国药控股在公司的控股比例将由38.33%上升至51%,由相对控股地位变为绝对控股。

  根据公司披露的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19.86亿元,而本次定增中大股东注入的资金高达19.42亿元。

  虽然国药一致属于国资旗下上市公司,但复星医药实际控制人郭广昌方面在此次增发过程中的作用也不可忽视。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医药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齐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国药产业投资49%的股权;而国药产业投资则是国药控股持股61.19%的大股东,享有绝对话语权。

  复兴医药对于国药控股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股权结构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复兴医药共有4位董监高管在国药控股方面担任董事、监事长等重要职务。

  可节省利息支出逾亿元

  国药一致此次增发,颇有些迫于无奈的含义。

  截至2013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79.47%,明显高于医药行业平均53.17%的水平,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2和0.90,低于行业平均的2.06和1.58。公司方面也表示,较高的负债率限制了公司进一步进行债务融资的能力,削弱了公司的竞争力,阻碍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国药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定增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

  最近三年及一季末,国药一致短期借款分别为97547.59万元、183983.81万元、168781.03万元、182728.52万元,最近三年财务费用中利息支出分别为7931.60万元、13089.81万元、15687.44万元。如果此次募集资金将短期借款偿还完毕,以一年期贷款利率6%计算,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可节省超过1亿元;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折合每股收益增加0.3元,大大抵消了此次增发对每股收益的稀释效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22/759886.html report 19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映泉停牌1周的国药一致(000028,前收盘价29.90元)今日(7月22日)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计划向控股股东国药控股增发7448.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