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淘金创业板“小时代”揭秘基金141只重仓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面对剧烈分化的市场,我们既不能以抗拒的态度一味指责创业板上涨泡沫,也不能光凭一个想象中的美好未来就热情拥抱”,有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如是说。这或许代表了大多数基金经理对于创业板爱恨交织的态度:这是一场理性价值投资与 高估值的正面碰撞。

  在二季度上证指数下跌11.5%,而创业板指数上涨16.8%的背景下,近日,随着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完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356只创业板个股,共141只进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总数较一季度末增加9只。其中,新进36只,增持71只,减持33只,1只持股数量不变,另外有26只个股出局。

  新进36只

  亿纬锂能市值最大

  36只基金二季度新进创业板个股中,亿纬锂能夺下两个第一:其新进市值最大,同时区间涨幅最高。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按市值排序,亿纬锂能是基金二季度第一大新进创业板个股,5只基金合计新进767.02万股,持有市值高达1.81亿元。上投摩根旗下3只基金更是抱团新进:上投行业轮动买入335.31万股、上投双息平衡买入267.41万股、上投核心优选买入33.89万股,合计636.16万股。此外,长盛同智新进116.41万股、广发消费品14万股。

  新文化的新增市值仅低于亿纬锂能,为1.59亿元,新增持股总数为410.13万股,也是36只新进个股中,新增基金持有数量最多的一只,共7只基金二季度将其新进为前十大重仓股。

  若按持股数排序,华测检测则是二季度基金第一大新进创业板个股,4只基金合计新进1162.45万股,市值为1.34亿元。其中,光大系3只抱团新进,光大红利、光大行业轮动和光大动态优选合计买入1134.46万股,此外银河保本买入28万股。不过,华测检测二季度股价走势不强,仅上涨3.64%,但7月以来上涨16.78%。

  除亿纬锂能、新文化和华测检测之外,36只新进创业板个股之中,还有7只同时被2只或2只以上基金抱团新进。分别是南大光电(7只)、聚飞光电(5只)、金卡股份(5只)、利亚德(3只)、中海达(3只)、永清环保(2只)、神州泰岳(2只)。

  从投资效果显示,36只个股中,基金抱团出击的效果好于单独行动:上述10只个股二季度平均上涨33.72%,仅永清环保微跌0.27%;7月以来股价继续上涨15.4%,中海达已上涨30.96%。而26只单只基金新进的创业板个股二季度平均涨幅为11.66%,7月份涨幅为7.26%,远低于前者。

  虽如此,单独行动基金中的佼佼者还是引人注意,二季度,银华富裕大幅买入阳光电源907.82万股,新进市值高达1.47亿元。阳光电源二季度股价也大涨63.57%,7月以来股价上涨5.2%。阳光电源上半年业绩预报披露,净利润或同比增长10%~30%。

  除此之外,易方达创业板联接ETF新进的欧比特天舟文化,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新进的华宇软件,长信可转债A新进的天玑科技二季度涨幅均超过30%。

  而在创业板指数二季度涨16.8%的背景下,单独行动的个别基金仍频频踩中“地雷”。星河生物 (易方达创业板联接ETF新进0.2万股)、精锻科技(易方达稳健收益A新进 49.69万股)、锐奇股份 (光大动态优选新进89.37万股)、宝通带业(长信双利优选新进84.02万股)、奥克股份(华商价值共享新进270.38万股)、聚光科技(华安安心收益A新进30万股)跌幅均超过5%,尤其是星河生物二季度大跌21.74%,精锻科技、锐奇股份跌幅也超过10%。

  涨幅的差异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基金换仓的成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对比二季度抛弃的26只创业板个股,基金新进的36只创业板个股,二季度平均上涨17.79%,高于26只平均涨幅12.79%。而36只个股上半年涨幅为26.7%,7月以来上涨9.53%。

  出局26只

  手游概念中青宝被错杀

  二季度最火爆的手游概念股炒作,使得主营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的中青宝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单季大涨195.44%,领衔二级市场。其在7月11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称,净利润同比涨幅或达到66.37%~94.89%。

  不过,这样一只大牛股却鲜为公募基金问津,自其上市以来,以单季区间来看,仅个别基金将其列为前十大重仓。

  中青宝股价在一季度表现平平,仅微涨1.37%。而去年四季度将中青宝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之一的泰信蓝筹精选,却在今年一季度将中青宝全部卖出。唯一享受到其二季度大涨的仅有新华行业轮换,其于一季度买入中青宝258.27万股,位列第二大重仓股;到二季度,新华行业轮换择时减持,已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不过, 7月以来中青宝涨势并未就此“熄火”,截至7月19日股价已上涨34.03%。

  其次,三五互联二季度股价大涨117.96%,7月以来继续上涨21.76%。一季度末成立、当时正处于建仓期的嘉实中创400联接,一度将其列为前十大重仓股,但随即消失于其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名单;而其他主动型基金也并未持有该股。

  迪威视讯二季度上涨83.05%,其曾是鹏华行业成长前十大重仓股之一,但一二季度将其连续减持,并在二季度将其调整出前十大重仓。

  中青宝、三五互联和迪威视讯的暴涨只是特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整体来看,基金二季度调整出前十大重仓的26只创业板个股,仅3只一季度股价下跌,其余23只均涨;而在二季度,却有17只下跌,仅9只上涨。也就是说,基金存在获利了结的意愿。

  不过,7月以来,基金抛弃的26只个股仅4只下跌,而这4只个股股价已从二季度起便连续下跌。

  具体来看,26只个股中,二季度下跌的17只分别为雅本化学跌21.88%、双林股份跌20.68%、硅宝科技跌20.41%;尔康制药中威电子等跌幅均超过10%,千山药机金城医药等跌幅在10%以内。

  上涨的9只除中青宝、三五互联和迪威视讯之外,富春通信涨46.2%、通源石油涨31.09%、天瑞仪器涨18.56%、津膜科技涨18.05%、理邦仪器涨12%、慈星股份涨3.52%。

  从基金减持角度来看,除迪威视讯之外,雅本化学、科大智能、尔康制药、钢研高纳宜安科技、中威电子、双林股份、通源石油已是两个季度连续遭遇减持。

  控盘22只

  碧水源持股超30%

  如重仓股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越高的个股,基金的动向对其股价影响就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二季度末,在基金重仓持有的141只创业板个股中,有22只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超过15%,其中11只更是超过20%,成为基金的“绝对”重仓股。

  如碧水源就为基金创业板第一大重仓股,而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达31.89%;银邦股份恒泰艾普流通股占比也均超过30%,分别为31.19%和30.3%。

  二季度末,共有5只基金重仓银邦股份,合计持有1459.65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123.15万股。其中,中邮系成为重仓银邦股份比例最高的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1450.53万股,持有流通股占比高达30.03%。也就是说,银邦股份几乎成了中邮系独门重仓股,其动向对于银邦股份影响深远。尤其是中邮核心成长,其单只基金便持有银邦股份高达931.85万股,流通股占比为19.91%。银邦股份二季度股价上涨24.96%,7月以来继续上涨15.24%。

  相比之下,基金对于恒泰艾普的流通股持股较为分散,旗下共有7家基金公司,合计17只基金持有3194.85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747.71万股。7家基金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合计持有1389.13万股,流通股占比为13.17%。而华宝兴业占比为6.27%,广发、汇添富、融通持股占比均在2%至4%之间。恒泰艾普二季度股价上涨33.57%,7月以来继续上涨15.26%。

  此外,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超过20%的还有易华录(27.44%)、卫宁软件 (27.38%)、蓝色光标(25.43%)、汤臣倍健 (23.73%)、富瑞特装(23.59%)、长盈精密(23.56%)、捷成股份(23.27%)、汇川技术(20.61%)。

  增持71只

  掌趣科技上涨218%

  现身于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141只创业板个股,增持个股数量占据一半,达到71只。基金整体增持6.16亿股,增持市值则高达341亿元。

  由此看出,增持创业板个股,成为基金二季度的主要操作。而71只个股二季度平均上涨23.62%,整体看来增持似乎较为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增持的71只个股中有10只一季度涨幅超50%,平均涨幅高达67.02%;但基金不畏高估值,二季度仍加仓追涨。

  不过,这10只个股除翰宇药业微跌之外,其余股价二季度继续走高,平均涨幅达到惊人的36.17%;而7月以来,上述个股平均涨幅也达到10.86%。

  其中,和佳股份一季度大涨87.12%,期间共被6只基金重仓,合计持有1336.04万股,其中华夏红利持有644.58万股数量最多;但在二季度,和佳股份便已消失于华夏红利前十大重仓股。不过,一季度近9成的涨幅并未吓退其他基金,二季度重仓和佳股份的基金升至25只,增持数量达到2787.58万股。

  除一季度末即重仓该股的易方达医疗行业、信达澳银中小盘、信达澳银产业升级、长安宏观策略二季度继续增仓之外,景顺长城、大成、华宝兴业等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积极新进,景顺长城旗下两只基金景顺长城优选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合计买入1331.35万股;大成系买入639.11万股,华宝兴业买入399.78万股。

  增持之后,基金合计重仓和佳股份4123.62万股,持有市值达到8.83亿元。而在基金追涨之下,和佳股份二季度股价继续上涨49.81%,7月以来上涨6.21%。

  另外,一季度,掌趣科技股价上涨60.23%,而二季度仍继续大涨98.34%。掌趣科技上半年累计上涨217.81%,在356只创业板个股中涨幅排名第一。

  一季度末,掌趣科技共进入6只基金前十大股东席位,合计持有504.18万股,工银瑞信成为其中主力,旗下4只基金持有465.39万股。又与华夏红利类似的是,二季度末工银瑞信减持掌趣科技至35.2万股;而其余13家基金则开始进入。其中,中银系新进700.87万股,数量最多,而二季度表现出色的农银汇理系大幅买入657.58万股,华宝兴业、华泰柏瑞、泰信也持有超百万股。掌趣科技7月以来股价继续走高,上涨24.2%。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可增长40%~60%。

  此外,基金高位追涨的创业板个股还有长信科技 (增持2455.69万股)、金信诺(增持32.75万股)、富瑞特装(增持421.34万股)、翰宇药业(增持284.95万股)、金龙机电(增持279.95万股)、万顺股份 (增持1795.31万股)、香雪制药 (增持1251.89万股)、东方财富 (增持6147.98万股)。

  整体来看,71只增持个股中,碧水源既是基金二季度创业板第一大重仓股,也是第一大增持个股,同时还是覆盖基金最多的个股:二季度末其一共出现在72只基金、共27家基金公司前十大重仓股之中。基金合计持有碧水源1.64亿股,较一季度末增持6721.37万股,持股总市值达到61.62亿元。

  增仓最猛的是泰达宏利,旗下8只基金二季度持有碧水源合计1384.88万股,较一季度末增持1349.69万股。华宝兴业增持1108.98万股至3655.99万股,也是持有碧水源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交银施罗德增持858.96万股至2629.11万股,南方系增持713.34万股至2047.56万股。

  如此大力增持之下,碧水源股价涨幅却并不“惊人”:其二季度上涨14.47%,7月以来上涨121.39%。碧水源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净利润同比涨幅或达25%~35%。

  此外,两只停牌的文化传媒个股,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在停牌之前亦受到基金的热烈追捧,分别增持3929.58万股和3258.71万股。

  减持33只

  精准脱身国腾电子

  不仅“追涨”,还要“杀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基金二季度减仓的33只创业板个股表现,远不如增持个股:33只个股二季度平均涨幅仅6.24%,远远跑输创业板指数;其中更有9只跌幅超过10%。

  合康变频锦富新材二季度跌幅均超过20%,而基金分别减持308.21万股和220.32万股。另外,华仁药业(减持251.31万股)、硕贝德(减持63.44万股)、探路者 (减持210.25万股)、纳川股份 (减持104.85万股)、劲胜股份 (减持967.16万股)、沃森生物(减持13.51万股)、东富龙(减持106.42万股)二季度股价跌幅均超过10%。

  近期传出实际控制人被带走的国腾电子,7月18日终于公告证实传闻,当日短暂停牌之后,股价一度跌停。这对于重仓基金来说,本又是一只“黑天鹅”,不过多数重仓基金在二季度已选择减持,成功脱身。国腾电子为基金二季度第二大创业板减持个股。

  一季度,3只基金重仓国腾电子。长盛同德、长盛动态各持有1000.16万股和200.4万股,宝盈核心优势持有60万股,合计1260.2万股。二季度末,3只基金已全部减持,只长盛同智新进持有212.29万股;即二季度基金共减持国腾电子1048.27万股。二季度,国腾电子股价下跌3.93%,7月以来继续下跌4.36%。

  三聚环保成为基金第一大创业板减持个股,二季度共减持2782.89万股。还剩4家基金公司重仓该股,即银华、大摩、中邮创业和金元惠理,合计持有2168.12万股。

  三聚环保股价涨幅集中于一季度,其一季度大涨75.13%。二季度,随着基金的撤出,其股价出现“滞涨”,仅微涨3.09%。而7月以来,更是下跌1.87%。

  作者:宋双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22/759882.html report 125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宋双发自成都“面对剧烈分化的市场,我们既不能以抗拒的态度一味指责创业板上涨泡沫,也不能光凭一个想象中的美好未来就热情拥抱”,有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