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业全球基金陈扬帆:信念和方法让投资回归理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兴业全球基金陈扬帆:信念和方法让投资回归理性]
  “成长”之所以能成为一种风格,源于投资信念的支撑。而没有一种投资策略是无时无刻都能战胜市场的。“如果投资风格是稳定的,必有其不合市场时宜的时候,关键在于这个不合时宜的时候,能否对自己投资方法依然相信,依然坚持。”

  陈扬帆是个持股相对集中的基金经理 ,目前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基金,其中新兴产业相关板块配置达到70%以上。他投资个性很鲜明,从其投资配置上可将他的投资风格归结为“新兴+成长”;然而从他的清晰的投资逻辑中窥视,会发现这个基金经理做投资,信念坚定,个性坚韧。与他交流最深刻的感受是能很容易找到“术业有专攻”这种在探寻投资时经常被忽略的特质。如果是作为持有人,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的“术业”,也就是他念兹在兹的“能力圈”,就能非常明白自己交给他钱是投资到哪里去了。

  ⊙本报记者 王慧娟

  注重行业与商业模式

  从二季度重仓的卫宁软件东华能源万邦达新华医疗掌趣科技博瑞传播先河环保奥飞动漫华策影视华谊嘉信等前十大股票来看,“新兴+成长”的投资特征明显。

  “行业配置上我们更明确地转向了移动互联网、传媒、IT服务、智慧城市、消费电子、环保等行业,对于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原则上不再持有。”陈扬帆对上个季度的投资策略总结道,而调整后的组合也更加突出以“新兴+成长”为主导的特点,行业和个股也更为集中。

  陈扬帆认为,新兴产业的许多公司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如果认同结构转型是我国经济政策的长期战略目标,那就理应特别关注新兴产业。

  “当板块个股持续热烈上涨之后,如果出现阶段性调整也是应有之义。但长期看,"新兴+成长"的投资价值可能要比多数人想象得更加长远。”从二季度净值表现看,“新兴+成长”的投资成效是明显的。截至7月13日,兴全轻资产基金净值1.3020元,今年以来涨幅达到28.40%,而值得注意的是自本轮最低点以来已经反弹19.67%。

  永续不休的成长是稀有的。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可以迎来“成长”的过程?陈扬帆认为,一是判断企业所在的行业是否高增长、可持续性强、空间巨大的行业。行业的扩张空间、增长潜力和竞争格局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成长潜力。

  二是要判断企业本身的商业模式是否正确且与众不同。基于扩张和有潜力的市场,中国有很多产业具有极高的增长潜力和想象空间,由于市场增长的推动,企业也会顺势而起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时从中长期来看,判断企业成长性的其他微观依据包括订单、营收、利润率和市场占有率等都来自于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而不是相反。

  由于早年投身实业并从事VC、PE,让陈扬帆养成了从行业看公司、从商业模式看公司的习惯。在他看来,不能过分强调企业家个人能力的能动性。很多行业在爆发期对于从业者的经营能力要求并不高,“在一个高增长的行业中,一个经营一般的公司就可以取得高于其他行业平均的收益;相反,在一个景气度低的行业中,必须要依赖企业家的睿智和能力,否则就很难经营好。”

  成长投资所选的标的通常有两个特点:静态市盈率更高、流动性相对较差。也正是因此,成长投资更需要依托深刻的了解和长远的眼光做判断,追求成长的确定性。陈扬帆对此强调:“成长投资不是胆量大赛。而要比其他投资策略更注重基本面。对基本面的把握是抵御外在波动干扰的最佳路径,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把投资的成功要素归结为“买得多、拿得住、有涨幅”,“买得多”会干扰“拿得住”,而“涨幅”则是唯一可以做出妥协的环节,换句话说,确定性比赔率更重要。

  集中精力于你的“能力圈”

  资本市场的特性就是有时候股价可以在8个月的时间里把公司未来3年的成长体现出来,所以投资的过程往往“惊心动魄”。在投资实践上,陈扬帆逐渐找到了让自己摆脱对趋势过度依赖的方法,并为自己创造出了相对“轻松”的投资状态。

  翻看季报不难发现,陈扬帆的持股会集中在7-8个行业内。与他非常注重行业选择相呼应的是,可以配置超过30%的比例在看好的某一个行业,而在不确定的行业1%都不会去配置。他将之称为:“在能力圈的核心圈内活动”,因为他相信,超额收益来自于“正确的集中”。

  他坦承在体会投资的过程中曾经有过误区,认为好投资就是要买到市场里涨得最好的股票。后来逐步体会到,如果对于自己买的股票没有深入的了解,就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认同,就很难坚定地持有。

  在寻求解决之道时发现,投资人并没有明显的“意志差异”,能否坚定地持有并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在于投资的过程中是否存有“理性”的因素佐助。这个“理性”就是指投资是否基于对行业和企业的深入了解,是否投资在了所擅长的“能力圈”范围之内。这也回归到了基本面的研究。

  “基本面是个股上涨的内在因素,同时也是对投资者人性弱点的最佳救济。”陈扬帆说,信念,就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起作用的,在投资中亦然。

  对于陈扬帆而言,他非常清楚地能够确定他的“能力圈”的边界所在。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他所擅长和深入研究的行业有6-7个,涉足研究有些心得的有7-8个,这14-15个行业就是他用来“正确地集中”获取超额收益的范围。

  对于集中持股的风险评判,陈扬帆认为。“最大的风险始终来源于对基本面把握的不足,而非配置的集中。”

  看好信息服务和环保

  自二季度陈扬帆在行业配置上已经明确地转向了包括移动互联网、传媒等在内的信息服务业和环保等行业,对于今后的投资方向,他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行业原则上不再持有。

  陈扬帆目前最看好的是信息服务投资机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他认为,移动互联网对各种行业以及民生的影响之快之深已经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以市场热捧手游为例,首先是因为手游是未来三年移动互联网中最确定高增长的子行业,其次手游火爆的本质是市场在为中国4.6亿的移动终端寻找内容服务标的。落脚在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上,虽然标的不多,但不会妨碍资本市场对产业大势所趋作出它的反应。移动互联网会比互联网来得更快更“生猛”,这个崭新的业态充满着颠覆和重构的可能,是一代人投资生涯中难得的机遇,也是他目前最重视的行业。

  环保行业也将是陈扬帆关注的行业之一。他分析,从环保细分行业讲,最迫切的是大气治理,最实在的是水处理。

  总体来讲,对于行业的景气的把握要以战略的眼光和产业的眼光去判断,关键是“成长”和“确定”,即追寻和坚持“确定的成长”和“成长的确定”。陈扬帆提醒,对一些“走下坡路”的昔日成长股,要认清其行业的发展阶段,行业增长空间是否被不断侵蚀。一旦市场发现了一个行业显示出将被取代的衰落倾向,资本市场可能马上就有十分强烈的持续的反应。投资上切不可因为其过去的辉煌或者静态估值“便宜”而选择。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22/content_323621.htm report 4570 “成长”之所以能成为一种风格,源于投资信念的支撑。而没有一种投资策略是无时无刻都能战胜市场的。“如果投资风格是稳定的,必有其不合市场时宜的时候,关键在于这个不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