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局 > 利率市场化改革解读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贷款利率放开 股市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贷款利率放开 股市影响几何]
  自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举措可以视作利率市场化的重大改革,但因为存款利率并没有放开,因此有分析指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无论如何,金融领域的动荡年代的确已经拉开了帷幕,那么股市会有什么反响呢?

  对大小银行股影响不同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释放了市场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改革冲击最大的应该就是银行。未来银行的资产、负债都将面对更加市场化的环境,竞争加剧,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差异化和分化会给银行自身带来活力和机遇,也带来困惑。但究竟大型银行更有优势,还是小银行船小好调头,业内似乎并没有一致意见。

  社科院金融所 尹中立

  此举对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小贷公司都非常不利,中小型商业银行则可能会诞生一批生力军。五大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大企业,而大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强,未来银行从它们身上获得的利差收入会大大压缩;对于可以获得较高利差收入的中小企业群体,五大银行并不擅长,这历来也不是它们的业务重点。从这两方面讲,五大银行未来的报表会比较难看。

  恒生银行 冯孝忠

  这一举措是配合金融体系发展成熟度做出的相应调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以令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商业化的贷款风险管理。此措施不会在内地银行引发“减价战”,只有股本较强、存款成本很低的银行才会展开对低利率贷款的竞争,而这部分贷款占贷款银行组合比例不大,因此短期不会对内地银行盈利产生很大影响。

  对实体经济多空参半

  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总体上会令社会实体经济贷款成本下降,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利好。而且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等也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不过,有分析称,贷款利率市场化,对于谈判力量强的主体非常有利,那么有实力信誉好的大型企业,会比小微企业更有优势。

  凯投宏观 王勤伟

  措施的象征意义明显,是多年以来中国走向金融市场自由化的最重要一步。原则上,解除贷款利率的下限可以通过允许银行向有信誉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利率来降低借款成本。但在实践中,影响将很小,对降低中国对信贷和投资的依赖以促进经济增长没有什么效果。事实上,一直以来银行的贷款利率过低,贷款也受到了配额和其他定量手段的限制,更多流向了关系广泛的企业,而不是最有能力产生回报的企业。

  呀咔咔动漫公司 公志刚

  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对企业来说是非常积极的消息,对我们打造综合性动漫公司大有帮助。这次政策调整对企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资金。因为很多文化企业虽然前景很好,但受到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贷款成本一直比较高,企业不得不选择其他的融资方式。对银行和企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金融改革中股市怎么走

  股市反映着经济全貌,改革给股市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乐观派认为,改革是A股最大的红利;而悲观派则不同意将投资寄希望于改革。贷款利率市场化已开始,存款利率市场化恐怕也不会太遥远。有人预计在放开存款利率之前,首先要建立国债期货市场,还有IPO也近在眼前,主板股指即将经受多方面的考验。

  英大证券 李大霄

  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反映了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不过这是一个开始,没有开放存款,也尚未涉及贷款上限,大部分企业也不太可能立即就能拿到低利率的贷款,对股市有影响,但短期讲不会有冲击性影响。银行差异化定价策略启动,客户协商定价空间进一步加大,能够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率,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财经博主 丁大卫

  贷款利率放开,仅仅是利率市场化第一步,对短期的企业贷款局面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利率市场化最关键的一步,存款利率的放开没有提及,对存款没有触动,所以对股市也谈不上什么利好还是利空。只有放开了存款利率,才谈得上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因此对本周股市的影响很小,顶多就是心理层面的影响。但银行股会承压出现下调走势,对房地产板块、中小板和创业板是利好,因为这些企业融资难有望缓解。

  【股民观点】

  李骁:金融行业整合加剧,对实体经济是利好,银行短期利空,股市整体利好,楼市中性偏利好。

  风雨下黄山:重大利空,明显是拿银行开刀,要银行少赚点儿钱,也是给前段银行在货币市场的所作所为一个教训。

  小虎:记得上次也是周五出国债期货,都说对股市没影响,结果周一暴跌。

  耘端观察:央行把利率市场化的“一大步”分成若干小步,股市跌跌更健康,分化或过度反应带来机会。

  主持人:刘畅 (来源:北京晨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2/t20130722_771699.shtml report 2177 自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举措可以视作利率市场化的重大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