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亚军家族:婚变带走200亿财富,龙湖卷土重来

来源:理财周报

  12 | 吴亚军家族

  212.28 亿元 / 龙湖地产

  ▲年龄:49岁 / 籍贯:重庆 / 职务: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 公司总部:北京 / 所属行业:地产 / 持股比例:持有龙湖地产有限公司43.17%股份 / 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及董事会主席吴亚军持有龙湖地产43.17%的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吴亚军家族财富达到212.28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12位。

  2012年7月,吴亚军及其家族位列理财周报中国家族财富榜第二名,仅次于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

  然而,去年8月,与前夫分家让吴亚军将龙湖地产30.2%股份,价值200亿港元的资产分割给前夫蔡奎。这也使得她在富豪榜的排名降落到今年的第12位。

  如果回头看吴亚军的成功原因,要归功于她第一次跟家人在重庆买房的痛苦经历,促使她有了一个 “如果有一天我做开发商的话,一定不会这么差”的梦想,由此她也认定房地产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994年6月龙湖地产成立于重庆,发展至今的龙湖集团包括重庆龙湖地产、成都龙湖地产和北京龙湖置业三个地区公司以及各地区公司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商业管理公司,业务领域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三大板块。而吴亚军也从一个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的女人,最终站在中国房地产龙头位置。

  龙湖地产于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之后,吴亚军夫妇的身家已达300多亿港元。

  但是,吴亚军夫妇两人走过了地产行业辉煌的日子后,家庭婚姻开始出现裂变。2012年8月,48岁的地产界女首富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结束了20年的婚姻。当时,二人曾合计持有龙湖地产39.06亿股,占比75.6%。而蔡奎已获得龙湖地产30.2%股份,共计200多亿港元的资产。

  2012年8月6日,吴亚军与丈夫的持股一分为二,分别持有龙湖地产45.4%和30.2%股份。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以每股11.88港元以先旧后新方式在市场配股集资,令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现时吴亚军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7%,位列龙湖地产第一大股东。

  据理财周报此前报道,在上市前期,吴亚军与蔡奎分别设立了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并作为受托人将其交由管理人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汇丰国际信托)持有。两只信托基金的受益对象分别是吴亚军、蔡奎家族。

  汇丰国际信托以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资拥有Charm Talent和Junson Development。

  龙湖地产披露,二人离婚后,吴亚军通过Charm Talent持有23.4374亿股龙湖地产,占公司股权的43.172%。蔡奎通过Junson Development持有龙湖地产15.5939亿股,占公司股权的28.725%。

  根据融资协议,龙湖地产控股股东(即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Charm Talent及Junson Development)直接或间接共同持有公司股权不得少于51%,否则构成违约。为了避免违约,同时保证吴亚军在龙湖地产董事会的绝对地位,蔡奎签署了协议,由吴亚军暂时掌管其28.725%股份。

  截至2012年底,吴亚军实际上管理着二人共71.97%的公司股权。另外,蔡奎以个人身份持有310万股龙湖地产。但他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因此离婚分家并不涉及股权变动,也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而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

  目前吴亚军主要关注负责龙湖地产战略层面的问题,公司的具体经营已经放权给职业经理人团队。

  此次的分家让吴亚军将价值200亿港元的资产分割给前夫蔡奎。而这也使得她在富豪榜的排名降落到第12位。

  但一直被外界美赞“低调、务实”的吴亚军对首富头衔和富豪排名并不感冒,吴亚军认为“那不过是纸上富贵”,对她并不重要。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35091.shtml report 2350 12|吴亚军家族212.28亿元/龙湖地产▲年龄:49岁/籍贯:重庆/职务: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公司总部:北京/所属行业:地产/持股比例:持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