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中国孙宏斌家族:卷土重来专注于豪宅项目

来源:理财周报

  98 | 孙宏斌家族

  64.53亿元/融创中国

  ▲年龄:50岁/籍贯:山西临猗/职务:董事会主席/公司总部:天津市/所属行业:房地产行业/持股比例:持有融创中国51.59%股权/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融创中国51.59%的股份。截至

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孙宏斌家族的股权财富达到64.53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98位。

  2012年,融创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08.48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96.51%,净利润26.07亿元,同比增长10.66%。与此同时,融创中国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则更加抢眼,Wind数据显示,融创中国2011年年底的股价为1.61元,到了2012年底,股价上升到6元,2013年1月21日更是攀升至7.26元的高峰。融创成为2012年度香港股市中,股价上涨最快的内地房企。

  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加紧,去年国内房企大多选择发展刚需,低价走量,但融创中国依旧坚持高端产品战略不动摇,这让融创中国的成绩显得更具含金量。

  一般来说,高端产品销售速度慢,周转也慢,虽能给公司带来高利润,但也会给对公司资金也有很大要求。然而,融创却打破了这个常规,其打造的西山壹号院及其参与开发的金茂系列产品位于北京销售排行榜前列。

  在孙宏斌看来,高端住宅的销售不力主要是产品本身有硬伤或者户型设计不合适。即使在限购的高压下,他依旧认定这只能造成稀缺,但消费者对高端项目的需求还在,他们还是要去买好房子。限购对于高端住宅的影响在于“要是不限购,不止这个价”。

  融创中国在高端住宅的高速周转让很多人产生疑惑,而孙宏斌的回答是,销售和生产周期。特别是在控制生产周期方面,融创中国把确定产品定位和完善设计建造流程作为最重要部分来考虑。

  今天融创中国的速度,很容易让市场想到当年的顺驰。融创不是孙宏斌的第一个作品,几年前孙宏斌一手创立的顺驰也曾让他倾注心血,并给予巨大的厚望。

  当年顺驰也曾有过一段高速发展期。不同的是,孙宏斌当时采取分期支付土地款、缩短从拿地到开盘周期等方式,把有限的资金运用到了极致。这种方法短时间内让顺驰得到快速的发展。孙宏斌豪言:3年内达到1000亿元的销售规模,超越万科坐上中国地产头把交椅。

  但好景不长,顺驰的高速发展没有坚持太久,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管理失控等一系列问题,而上市之路的遥遥无期,机构的撤资更是让顺驰失去最后的机会。2006年9月,香港路劲基建通过注资的形式获得了顺驰的绝大部分股份,孙宏斌失意退出自己倾注心血的顺驰。

  在从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三年后,孙宏斌在2010年带领着他的融创中国重回聚光灯下——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谈起当年顺驰,孙宏斌也坦承,顺驰规模扩张过快、现金流管理混乱,几乎没有风险控制意识。现在的他“已经完全吸取了顺驰的教训”。

  在顺驰时代,孙宏斌把公司的战略放在第一位,经常开会到深夜试图让每一个都知道顺驰的战略和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但他对公司的细节参与非常少,放权很多,即使是十几亿的投标他也授权给分公司做。这就不可避免的让顺驰的产品出现一定的失控,导致公司产品在业内口碑并不是很好。

  而现在,公司几乎每个报告他都要签字,项目的规划定位会也基本上会参加。在过去两年里,孙甚至带领着融创团队看遍了中国和美国纽约所有的豪宅。

  现在孙宏斌也不像当年那样争强好胜,更少有挑战万科的言论出现。但是私底下,傲气的他对万科依旧并不服气,“万科产品也就做出那样。”

  不过孙宏斌也开始与他人合作,包括绿城、方兴、保利等大型房企都曾与融创有过合作经历。孙宏斌选择拍档的标准是“有钱有地有资源”,看重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

  但孙宏斌也在坚持融创独有的特点,“大家定位不一样,融创还是要走出自己的路,争取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43352.shtml report 2450 98|孙宏斌家族64.53亿元/融创中国▲年龄:50岁/籍贯:山西临猗/职务:董事会主席/公司总部:天津市/所属行业:房地产行业/持股比例:持有融创中国51.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