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炳文家族:夫妻创业到父子上阵,东风盘踞汕头

来源:理财周报

  123 | 黄炳文家族

  54.4亿元/东风股份

  ▲年龄:59岁/籍贯:广东汕头 /职务:董事/公司总部:汕头市/所属行业:轻工制造/持股比例:持有东风股份80.54%股权/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黄炳文家族持有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80.54%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黄炳文家族股权财富总计为54.4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123名。

  在黄炳文入资前,东风股份公司只是一个集体制印刷厂“汕头市东风印刷厂(原名为“汕头市安平区东风包装印刷厂),成立于1983年12月30日。

  十六年后,在千禧年初,随着脱钩改组,黄炳文与其妻子曾喜珠接下了当时负债1.38亿元的印刷厂,俩人分别投入800万与13万。从此,家族生意就从“夫妻档”拉开帷幕。

  东风印刷厂脱钩改组两年后,2001年,集体制的汕头市金园区东风包装印刷厂也改组成有限公司,黄炳文与其儿子黄佳儿分别注入100万与200万成为股东。

  2004年,“夫妻档”把“父子兵”的金园东风吸收合并,东风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上也出现了儿子黄佳儿的名字。

  在后来的多次股权转让、增资与减资后,在第七次股权转让中,香港东风投资公司成为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而香港东风投资公司,背后的控制人则是黄炳文的另一个儿子黄晓鹏,股东名单是依然是父子三人。

  在2010年,第九次股权转让后,八大股东形成,家族其他成员“进场”。他们分别是:香港东风投资有限公司60.49%、东捷控股有限公司9.9%、汕头市华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8.0%、汕头市恒泰投资有限公司7.73%、泰华投资有限公司4.71%、汕头市泰丰投资有限公司4.53%、汕头市东恒贸易发展有限公司4.24%、上海易畅投资有限公司0.40%。

  资料显示,除华清投资与易畅投资外,其他公司均为家族企业。

  东捷控股有限公司由黄炳文的兄弟黄炳贤全资控股、泰华投资有限公司由黄炳文女儿黄晓琳全资控股、汕头东勋持有泰华投资有限公司54.97%的股份,而黄炳文的另一兄弟黄炳泉正是汕头东勋的全资控股方、汕头市东恒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由黄晓鹏的配偶许一涵全资控股。

  而汕头市恒泰投资有限公司则被家族成员全资控股。其股东是汕头东勋、汕头隆鑫、汕头卓鑫、汕头鸿鑫、汕头创鑫,而这些企业的背后100%控股方分别是上述黄炳泉、黄炳文的弟媳陈育坚、黄炳文配偶曾喜珠的兄弟曾庆鸣与曾庆通、黄炳文的侄子黄晓煌。

  至此,全家出动。

  在招股前,黄佳儿、黄炳文、黄晓鹏、黄炳贤、黄炳泉、黄晓琳、许一涵、陈育坚、黄晓煌、曾庆鸣、曾庆通分别间接持有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9.96%、19.96%、20.57%、9.90%、9.22%、4.71%、4.24%、0.4%、0.2%、0.2%、0.2%。

  目前,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中高档烟标产品为代表的高端包装印刷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公司在2012年2月上市,据2012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5.35亿元上升至17.65亿元,涨幅14.97%,

  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2012年有5.97亿元,同比2011年的5.46亿元上涨9.40%。

  2012年的千富榜中,黄炳文家族凭借东风股份IPO以54.71亿元的身家成为新富榜首位。

  IPO赚钱赚大发了。

  以第一大股东香港东风投资有限公司为例,其持股数量302,450,000股,以发行价格13.20元计算,股东黄炳文、黄佳儿、黄晓鹏共获39.92亿元。因黄晓鹏在家族中持股数量最多,进账13.57亿元。

  但家族生意并不仅仅止步于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据悉,香港东风投资公司全资控股恒鑫物资、佳泰物资、泰瑞物资,这些企业主营商品批发零售。然而,“父子三人组”还有另一产物——香港东风资源公司,其持有东鸿锌业70%股份。

  儿子黄晓鹏完全控股香港鑫盛资源、间接全资控股万福物资。

  黄佳儿配偶吴岚,在汕头富瑞、恒福房地产、佳鸿物资、百联兴业、怡轩房地产、东风矿业上享有50%以上的表决权;对兴成实业、汕头隆泰有100%表决权。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45043.shtml report 1908 123|黄炳文家族54.4亿元/东风股份▲年龄:59岁/籍贯:广东汕头/职务:董事/公司总部:汕头市/所属行业:轻工制造/持股比例:持有东风股份80.54%股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