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调控十年房价涨10倍 被指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作者:中国日报网

  房地产调控难奏效错在不打“老虎”

  文/本报记者 李会

  日前有媒体报道,房地产市场十年调控难抑涨价。2003年,中央将房地产作为国民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此后发布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宏观政策达到43次。据国家统计局城镇入户调查的口径计算,过去10年间,我国城镇住宅价格年均涨幅约为16.1%。在住房矛盾突出的大城市涨幅则远远不止于此,例如北京,五道口华清嘉园被称为宇宙中心,最初房价约6000元/平方米,而目前已达6万元/平方米。

  针对调控的质疑,也有一些反驳的声音,例如,有人称如果没有调控,10年来房价上涨绝不止目前的程度。这种说法也有一定道理,但这并不能说明目前的调控政策就是对的。

  目前调控政策的最大问题就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

  近年来房地产调控主要着力在炒房者、开发商,例如增加流转税、限购、限贷、房价涨幅限定等,但这些都是房地产畸形发展的细枝末节,在取得一些成效的同时,对刚需造成很大误伤,并且附带的一个很大副作用就是,限购等政策甚至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恐慌性购房的问题。

  相对于炒房者、开发商环节的治理,有太多更难对付的“老虎”调控政策都未涉及,避重就轻是10年来调控政策的最大问题。

  地方政府就是一只“老虎”。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扮演者“无间道”的角色,地方政府既是这个市场的裁判员,同时也是运动员,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获利不菲,这包括土地出让金、房地产的各种税费等。

  限制开发商卖房的价格,却不限制地方政府卖地的价格,土地制度、土地财政、财税制度、房产税这些根本性的问题统统没有解决。

  只打“苍蝇”不打“老虎”,如何期望能根治问题?(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48325.shtml report 792 房地产调控难奏效错在不打“老虎”文/本报记者李会日前有媒体报道,房地产市场十年调控难抑涨价。2003年,中央将房地产作为国民支柱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此后发布与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