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金证券:此次利率改革只是沙滩上卷卷裤脚管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只是沙滩上卷卷裤脚管罢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小组如此评论2013年7月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国金证券认为,本次利率市场化改革通稿中,有4个方面的信息,分别为:取消贷款0.7倍下限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 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农信贷款上限。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取消票据贴现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实质上取消了将再贴现利率作为定价基准的下限);不涉及居民房贷。

  如此,国金证券认为,三方面原因下改革低于预期。

  譬如,本次改革没有涉及存款方面,低于预期。当前经济内生性动力不足,实体经济对货币的吸纳低迷,融资需求虚火旺盛存有隐患。而数年以来,理财市场、票据市场实际上已经呈现脱媒、市场化之势。而民间借贷、小贷公司的合法性逐步得到确认;故存款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但是,为何改革低于预期?利率市场化历史长久,但其进程缓慢,屡屡流于讨论,本次的利率市场化也是“沙滩上卷卷裤脚管”。主要是有三方面原因导致:一是体制原因,国有银行、国有企业主导下的融资体制短期难以改变;二是国有银行的风险问题大于一切,绑架了改革的深入、稳增长更加重要。三是当下国际金融形势复杂且脆弱,美联储QE的推出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

  不过,国金证券认为,改革意图值得肯定。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去行政管控的改革有利于我国经济市场化程度提高。对三个上下限的去行政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点。

  其二是本次改革的目标意图值得肯定,通稿中给予了充分描述:例如差异定价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水平,加大对实体的支持力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国金证券称。

  其三是释放通过改革稳增长意图。如当前中美政策属于“纠偏的纠偏”,方向基本明确,央行的基调再次释放信息,通过改革、而不是周期性政策应对下行周期。

  然而,总体上,这次改革看起来依然像是“沙滩上卷卷裤脚管。”国金证券的逻辑是,一是缺乏存款利率改革、信息含量不足;面对波涛汹涌的大海裹足不前,面对风平浪静的时刻又错失实际,存款市场化的空间必然存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CDs实际上已经在央行推动下展开,然而危机来,创新停。当前情况又是如此。前期上浮1.1倍之后,浅尝辄止。

  二是贷款方面的改革,形势意义大于实质:其中:贷款下限方面,当前鲜有0.7倍以下贷款利率;票据贴现市场实际已经比较市场化;农信社取消贷款上限,属于最拖后腿的终于跟上其他涉农金融机构步伐。

  综上,国金证券认为,改革的目标积极,但当下却难免存在进一步降低金融配置效率的担忧:大企业更受益、银行中期风险加大、地产按揭没有调整等方面:诸如,低效率的大国企可能更加受益,议价能力国企高,资源可能更加倾斜;银行逆向选择行为加大了中期风险,如果选择了高风险高收益最求盈利最大化则风险加大。短期看,国字相关的债务居于主导地位,降低新增贷款则有利于现金流偿付,从而有利于掩盖当前的不良。而小企业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但微观上看,会变动更容易冲动,由于更多的高利率、高风险提供。

  “宏观调控杀手锏地产按揭没有放开,留有浓浓的药味。”国金证券称。

  作者:欧阳晓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722/247060.shtml report 2284 经济观察网记者欧阳晓红“只是沙滩上卷卷裤脚管罢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小组如此评论2013年7月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国金证券认为,本次利率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