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一年内的“五大战役”清理香港IPO障碍

来源:投资界
原标题 [阿里巴巴一年内的“五大战役”清理香港IPO障碍]
  在阿里IPO之前,就已经注定,它将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按照各大投行预估,大约在1000亿美金上下。它也将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3000亿美金的谷歌和1380亿美金的亚马逊,并有望在3年内超过亚马逊。

  虽然马云经常接受采访,但是接受香港专注财经报道《南华早报》的采访,仍然是精心选择的;马云在受访中对若干争议问题直言不讳,甚至颇具争议的说法,也与他很多时候“滑不留手、云山雾罩”的演讲颇有不同。对马云的言论,洞察世事的老江湖柳传志都说看不懂,但是,这次却有意让更多人看得懂。

  在整个采访中,马云一如既往气定神闲中挥斥方遒,也似乎少了很多顾忌,对记者的各种问题来者不拒,极少打他所擅长的太极。媒体上的马云,和真实的马云可能本来就非常接近,但是也可能差之千里,让人捉摸不透。

  而这,也是阿里所具有的特质,即将到来的阿里IPO也充满了玄机。

  五大战役后的帝国

  种种迹象表明,阿里即将选择在香港上市,差异仅仅在于最近哪个季度的问题。其实,你很难想象,阿里是怎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出色打完这“五大战役”的:

  第一,2012年阿里解决了最大的股权问题,把支付宝成功剥离后,利用各种斗争手段把雅虎从大股东的位置上“请下来”,解决了阿里生来就有的两大炸弹,这是阿里实现上市的必要前提。

  第二,2013年阿里解决了股权结构问题后,又进行了新的利益安排和融资安排,目前阿里的股东结构里,有曾经叱咤风云的雅虎和软银,有外资巨头投行,也有背景相当深厚的国内PE;债券人结构里,有国开行这样的国家级银行,也有大型的外资行……你几乎很难在全球找到这样的公司,成分如此复杂、利益如此均沾但是,这也意味着上市前的平衡。

  第三,2013年阿里再度完成了人事更迭和全新的战略布局,让出CEO岗位。

  第四,马云退而不休,从菜鸟网络、金融完成了物流、资金流的两大布局,又大肆收购高德地图,入股新浪微博、UC、陌陌等企业,完成了移动化布局。

  第五,也是眼下最值得关注的,阿里正在迎来黄金盈利期,这直接成为IPO的催化剂。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季度营收同比激增71%,达到13.8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两倍,达到6.69亿美元,超过了此前一直领跑的腾讯。其实,这是一个相当“震撼”的业绩,因为eBay第二季度的利润也只有6.4亿美金,同比下滑8%。无疑,这种快速的增长,将为阿里上市提供绝佳的估值。

  这种商业战场上大开大合,又妙手连珠的做派,其实是以一种很强大的战略能力和执行能力作为后盾的,也无怪乎马云自称阿里的管理能力强于腾讯和百度,并非虚言。这背后也不仅仅是马云一个人可以落实的,而是体现了组织能力和组织外的生态能力。历史上可资借鉴的,或如汉光武帝刘秀曾经摧枯拉朽的全国征战,或如解放战争里的三大战役。

  不论你是否喜欢这个公司,是否喜欢马云这个人,阿里这两年的战略和执行能力,都让人敬畏。阿里已经成为一个帝国,并且正在继续快速扩张,1-2年后你如果去回望,会发现,在全球的互联网版图上,它前面可以仰望的只剩下Google,亚马逊也只是等量齐观。腾讯、Facebook、eBay则处于其后,百度则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

  阿里生态的另一面

  马云多次说,阿里不想做帝国,而是做生态。那是因为,帝国终究有其难以回避的致命缺陷,征服者就算推行王道,也往往因为组织老化而变得失去活力,或因宫闱之乱功亏一篑。

  但是,很少有人问的是,人们常说的所谓生态,就是“健康”的吗?恰恰不是,无论是草原生态、海洋生态,还是森林生态,里面的统治者都是极少数。你不可能不让狮子在草原称王,它是生态的统治者,也是生态的一部分那么,阿里就是电商生态里的狮子,这也是阿里极少的“阿喀琉斯之踵”。

  阿里的电商平台极像商业地产模式。按照阿里13.8亿美金的营收,也就意味着阿里从这个平台上收取了85亿人民币的“地租”,加上阿里平台上各种营销公司的推广收入,这些卖水的收入超过100亿人民币。就全年而言,以阿里很快的环比增速看,这个数字应该超过600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2012年阿里平台的全年总交易额超过1万亿,今年将超过1.5万亿。也就是说,阿里和上面的营销公司的“地租成本”将占到总交易额的4%!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夸张的数字。

  不要忘了,这是零售业。线下百货式零售的毛利率大约在15-20%,家电类零售的毛利在10%左右。阿里平台上面主要出售的都是服装、家电、数码等产品,服装的毛利在40%以上,家电和数码往往都在10%上下,平均毛利率应该与线下百货相当。也就是说,在阿里平台上的营销成本已经占到了全部商家毛利的20%甚至更高。

  问题是,在淘宝上付费推广的商家只是其中一部分,在上千万的商家当中付费推广的主要是几十万家大店,还有相当流量不大的商家,所以这个占比无疑更高,绝大多数商家很难真正从这里赚到钱。

  以毛利率最高的品类之一化妆品为例,据统计,国内在淘宝做化妆品B2B、B2C业务的商家近30万家,但年经营流水在30万元以上的约8000家,100万和1000万以上的仅为2000家和136家。按照10-20%的净利润计(其实很难,国内知名化妆品厂商80%的毛利也只能实现10%-15%的净利润),其中,30万的人可以算个体户,100万营收对应10-15万利润,可以相当于二线城市线下一个小店,只有0.04%可以算得上“生意”。这些大店铺中,部分是原厂商的天猫店,部分是靠营销推广起来的草根大店,也是购买阿里广告的主力。

  帝国是阿里的,生态也是,生态不过是更大的帝国,这很残酷,但是事实。就像当初的苏宁、国美加强版,它们可以有足够高的定价权,让你参与促销你就要参与,让你返点你就要返点除非,你是真正的全球大牌厂商,那是用来吸引客流的,你是三星、欧莱雅吗?当初树立的“淘品牌”也曾经起到这个作用,现在都已经难以寻觅了,现在天猫上主打的也是三星、欧莱雅吗?

  当然,这时候有另一个好听的故事,你来京东吧、当当吧,这样才能制衡!其实,豹子也好、狼也好,拉拢兔子的时候,都是以狮子的残酷为借口的。

  这是阿里的另一面,也是电商的另一面,商业地产的本质,决定它的对手是万达、沃尔玛。记住,狮子没有朋友,兔子也是。黑的一面,阿里帝国,与小商家无关,与新增就业无关,收税后甚至也与便宜无关,只与阿里的股东利润有关;但是,红的一面,它与消费者的便捷性有关,它顺应了互联网大趋势,而赢家通吃,这是一个顶级商人应得的。

  回到阿里的IPO,它成长的天花板,主要取决于商家线上成本和线下成本之差,取决于中国的网购人口渗透率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至于给它多高的估值,还得市场生态来定,所谓市场生态,主要取决于庄家阿里、投行。如果估值超过1000亿美金,小散恐怕还是要小心。当初阿里巴巴上市套了无数人,区别在于,今天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不再有人能私有化。

  因为,你面对的是双面马云,双面阿里和它的双面IPO,他们都极为成功,但是不要自我“代入感”太强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307/20130722351859.shtml report 3145 在阿里IPO之前,就已经注定,它将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按照各大投行预估,大约在1000亿美金上下。它也将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30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