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涂建华家族:隆鑫通用横跨工业地产翘脚老板

来源:理财周报

  211 | 涂建华家族

  36.69亿元 / 隆鑫通用

  ▲年龄:50岁 / 籍贯:重庆 / 职务:董事 / 公司总部:重庆市 /所属行业:交运设备 / 持股比例:持有隆鑫通用50.92%股权 / 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隆鑫集团董事长涂建华持有A股上市公司隆鑫通用50.92%的股份和丰华股份

24.38%的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涂建华家族股权财富达到36.69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211位。

  自从隆鑫通用公开上市,将所有关联股东信息披露以后,涂建华家族的财富渐渐呈现在公众的视野,出现在股权财富富豪榜上。但对其本人,却只能用“神秘”来形容。因为在重庆民营企业家中,其“翘脚老板”的称号是出了名的,他依靠职业经理人打天下,自己几乎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

  “他在公司很少露面,而且几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平常主要考虑企业战略宏观层面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类似企业资本层面运作。”一位重庆行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正因为他太过于低调而隐秘,众人无法知晓这个家族究竟拥有多少财富,此前专注于重庆富豪群体的胡润曾表示,涂建华可能会成为重庆最富有的人。

  尽管隆鑫通用已成功上市,但是并不满足的他仍期待着隆鑫地产集团也能上市成功。据相关人士透露,就在6月中旬,隆鑫地产由于发展速度未达预期,总裁刘杰已离职,由集团老板涂建华亲自掌舵,希望将地产做大做强,争取1~2年内上市。这位隐居幕后的大佬这才真正展示在前台。

  和每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一样,涂建华成长发展也正值市场改革初期。出身贫苦的涂建华原是一家煤矿的电工,后开始经商,曾开过拉丝厂和从事金属贸易。在1990年代,交通机械才刚刚起步,市场存在许多空白。涂建华凭着敏锐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经营战略眼光,在1993年创建重庆隆鑫交通机械厂,进入摩托车生产领域。后改为中美合资重庆隆鑫汽油机制造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之一。

  市场越做越大后,1996年3月,涂建华低价收购国有资产,在隆鑫汽油机制造公司基础之上成立了重庆市第一家乡镇企业集团——重庆隆鑫工业集团,即隆鑫通用的前身。在后来的几年中,隆鑫工业发展也比较迅速,他也成为重庆市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

  随着资本积聚越来越多,单一产业的市场已经不能满足雄心勃勃的涂建华。2003年1月22日,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产业涉及摩托车和摩托车发动机制造、汽车制造、房地产开发、新材料、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等诸多领域。也就在这时,隆鑫核心资产已经易主,涂建华逐渐淡出摩托产业。

  隆鑫工业集团以摩托车产业做为其核心,但隆鑫控股旗下的产业也众多,其中新崛起的产业就包括了隆鑫地产和镁业,及隆鑫作为投资方之一的新华人寿保险等领域,且每一产业的发展规模,都并不比摩托车逊色。彼时,涂建华在外界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把隆鑫工业的股权转让,聘请职业经理人,自己则退居幕后。之后,“幕后军师”涂建华就开始谋划隆鑫工业和隆鑫地产的上市工作。2010年6月,隆鑫通用、银锦实业将其所持有的隆鑫工业的部分股权按一定比例分别转让给国开金融、小村创业投资等企业以及隆鑫工业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隆鑫工业其他核心员工共同出资设立的西藏金台、西藏载鸣,并和一些投资者签订条件较苛刻的对赌条款。

  2012年8月10日,隆鑫通用正式登陆上交所,由于6.58元/股发行价业内认为不高,一上市就高开超过60%,上市首日股价报收在13.36元,大涨103%。这也使持有隆鑫通用40737.6万股的创始人涂建华,一夜之间身家暴涨超过53亿。

  相比之下,隆鑫地产的上市之路就辗转周折。2009年,隆鑫地产借壳ST得亨却惨遭失败。2012年除了继续谋划在香港上市外,隆鑫控股以5.5亿元,溢价12%的大手笔,摇身成为上海上市公司丰华股份第一大股东。

  2012年11月,为了加快推进隆鑫地产的上市工作,原任总裁刘杰离职,由涂建华亲自掌舵。涂建华的“出山”,也让外界对涂建华的下一步运作有了更大的期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53817.shtml report 2484 211|涂建华家族36.69亿元/隆鑫通用▲年龄:50岁/籍贯:重庆/职务:董事/公司总部:重庆市/所属行业:交运设备/持股比例:持有隆鑫通用50.92%股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