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率市场化改革破局 > 利率市场化改革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专家称年内或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专家称年内或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图)]
中新社 7月22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诸多外媒立马纷纷热议,称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

  中新社 7月22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诸多外媒立马纷纷热议,称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

  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 制。消息一出,诸多外媒立马纷纷热议,称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专家认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过半,金融改革正式进入深水区,由于存款利率比较敏感,在配套措施建立之前,放开的风险较大,目前还很难完全放开;不过年内有望出台存款保险制度,为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兜底。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外媒赞利率市场化迈关键一步

  央行19日晚间表示,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但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此前一次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去年6月、7月两次扩大利率浮动空间。

  对此,路透社7月19日援引分析人士报道称,贷款利率彻底放开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具有里程牌意义,体现了中国政府在推进利率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此举将让不同的金融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空间更大,也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助于金融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相当于盘活存量一个比较实在的举措;不过央行并未同步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令市场略感失望,也显示其循序渐进和谨慎的政策意图。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7月19日援引经济学家分析称,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信号。这是中国迈出的积极一步,此举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主要向外界传递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信号。

  中国央行一直表示希望放开金融管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金融改革的关键步骤。在中国经济显现放缓迹象的背景下,任何下调贷款利率的做法,即使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也都会受到经济学家和改革派的欢迎。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文网7月20日报道称,多位经济分析师及学者对新措施大呼利好,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朝利率市场化前进的一个重大进步,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坚持推动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信号。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能令贷款利率下移,在中国经济疲软的今天,可以起到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象征重于实际。尽管如此,分析师相信,此次中国贷款利率的全面放开,意味着中国正朝着人民币自由兑换和汇率自由浮动的目标迈进。

  专家称改革进入深水区 年内或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此前中国对利率的管制主要是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和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目前央行对存款利率上限的规定是,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1倍。有评论人士表示,只有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等新政迅速跟进,改革红利才可能真正释放出来。“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央行表示。

  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看来,这次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有两点:一是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影响;二是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容易的部分已经完成,改革正式进入深水区。

  “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进程过半。不过,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起来之前,存款利率很难完全放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存款利率全面放开的前提,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论证中,年内有望出台,可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

  他认为,由于存款利率比较敏感,一下子完全放开会导致银行竞争太过激烈,没有兜底措施出台的话,可能会产生系统性风险甚至是社会风险;考虑到风险、存款人利益等问题,全面放开时机尚不成熟。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有可能减并利率档次,进一步扩大上浮空间。

  “存款利率上限现在没有放开,并不意味着以后不放开,未来放开是大势所趋。”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存款利率放开需要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市场退出机制,而且可能会分步骤稳妥推进。他也表示,今年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也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市场退出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中新网财经频道)

  作者:曾会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2/t20130722_772040.shtml report 2969 中新社7月22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央行日前发布消息称,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消息一出,诸多外媒立马纷纷热议,称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