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大:监察or作秀?(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恒大八项规定、国脚监察中心……这些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的词汇成为了百度热搜词。


  朱冲/文 恒大八项规定、国脚监察中心……这些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的词汇成为了百度热搜词。

  这源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推出的新举措广州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颁布了《恒大国脚八项规定》。据悉,该文件由许家印亲自牵头,召集恒大集团智库、恒大俱乐部教练团 队以及国际足球专业顶尖专家,历经25天多达15次专题会议研讨,亲自制定、亲自签发。

  随后,包括山东鲁能、大连阿尔滨等球队也纷纷颁布类似规定,表明对国家队的支持。一直以各自利益为阵,甚至为此不惜一切代价的中国足球似乎突然上下齐心。要说为何有了这种大局观,是看到国家队日益衰退,心急如焚?可中国足球落后、耻辱了不止一天两天了。

  “一个俱乐部打得再好,仅仅代表俱乐部,而恒大俱乐部有比较多的国脚,这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国家队好,才是中国足球好。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出台了《恒大国脚八项规定》。这八项规定,集团公司是站在推动中国足球崛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高度,经过多次认真研究制定出来的。怎样把恒大国脚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怎样来提高我们对中国足球的认识?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国家荣誉高于一切,这是我们永远要记住的!恒大在今后对国家队的支持方面,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谈及《恒大国脚八项规定》出台原因的时候这样说。《恒大国脚八项规定》的大体内容包括:成立恒大国脚监察中心,对恒大国脚在国家队的表现进行奖惩监督,对新入选国脚,每人次奖励10万元,并设置3000万元保障金,解除球员伤病后顾之忧等。据悉,恒大俱乐部国脚监察中心专家组名单基本敲定,由恒大集团高层、集团监察室主任、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教练组部分成员及外聘相关专家组成,主教练里皮在列。

  大连阿尔滨出台的国脚政策则包括为国脚提供公务舱服务,家属随行,每新增一名国脚奖励全队20万元及提供后勤保障等。山东鲁能也提出在向国家队提供球员身体状态信息方面加强沟通,并在国家队球员收益保障方面做出承诺。

  据悉,多数国脚对规定内容感到吃惊。广州恒大球员郜林说:“作为球员,到了比赛场上肯定希望赢球,谁愿意上场踢一场输球的比赛?就算没有金钱奖励,我们还是一样希望成为国脚。只不过这次老板和俱乐部用心良苦,让我们正确认识到,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必须对国家荣誉更加上心。”

  三支球队都不约而同强调了后勤保障倒是国际惯例。确实,球员身体是他们革命的本钱。一旦在比赛中严重受伤,影响职业生涯,如果得不到妥善安置,显然会挫伤球员的积极性。所以,各支球队提出保障计划,能最大限度地为国脚免除后顾之忧。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之夜》的观点是,八项规定是恒大送给足协的一面镜子。“恒大要拿出自己的管理模式。要将自己成功的管理模式移植到恒大国脚的管理上。要将对国脚的管理细化,对国家队的荣誉数据化、标准化和金钱化。这也是对足协的促进。”

  但《足球之夜》同时评论说,“因为国家队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恒大国脚受到的质疑最多,譬如恒大国脚喝酒,恒大国脚在国家队时没有在俱乐部时卖力等,许家印在全恒大召开的会议上表态说广州恒大队已经是恒大的一张名片,足球已经是关系到恒大品牌长期发展甚至生死存亡的项目。现在推出八项规定也是恒大的一次危机公关。”

  所以,有批评认为,《恒大国脚八项规定》的实质内容,除了延续了恒大金元开路的一贯主张外并无新意。由此可见,“八大军规”无疑又是恒大集团精心策划的如同地产营销般的作秀表演。

  另外,对于“上期入选而因自身不努力本期落选”的恒大球员进行处罚则缺乏依据。之所以称之为国足集训名单,就是国足主帅通过比赛大范围的考察适合自己阵型的球员。落选是否就代表“自身不努力”?还要接受俱乐部的罚款,这对于球员来说将会是非常大的打击。至于所谓诈伤、消极、不认真的认定则更为主观。

  前国脚、曾在欧洲踢球多年的谢晖不看好这些规定。“八条规定跟主流世界足球观不符,在欧洲,这会贻笑大方,我们却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认为恒大方面有作秀的味道,感觉像是20年以前学校里大字报的东西,方式方法不对,现在我们有里皮了,但有没有可能再请一个足球经理人,他绝对不会做出这种事来。可在中国谁敢不拍手叫好?里皮也叫好,但我很想听到里皮给家里人打电话的录音,他一定在说,他们这些人太业余了,对于他这样的教练,一定觉得这里没有一样东西跟职业足球有关系。”

  前上海申花董事许文星认同谢晖的观点:“职业足球经理人肯定不会写出这样的东西,这就是投机取巧,博得领导好看。日本联赛,韩国联赛都搞的非常好,我们为什么不把他们的东西照搬过来,而不去搞行政命令。这八条规定应该给俱乐部的人讲,而不是去宣布,宣布出来感觉就是作秀。”

  谢晖说:“世界各国足球的成功都是复制的成功,包括泰国,那边踢球的人越来越多,注册球员是中国的8-9倍。足球发展不是靠自己凭空乱想。希望恒大是有信仰的,而不是被某种利益驱动的,像实德、中远般昙花一现。”他还从权利的角度反对这一规定,“选择是否为国家队踢球,是一名球员的权利。如果球员选择退出国家队,只是不要这份荣誉,为何就该被开除?”


  《恒大国脚八项规定》


  一、监督检查


  1、成立恒大国脚监察中心。监察中心人员由集团副总裁、集团监察室主任、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教练组部分成员及外聘相关专家组成;

  2、恒大国脚监察中心负责在每期国家队集训及比赛期间,对恒大国脚是否按时入队、是否按时作息、是否生活自律、是否诈伤消极、是否刻苦训练、是否在比赛场上全力拼搏以监督检察,对违规者严查严处。


  二、荣誉奖罚

  凡恒大球员入选每期国家队集训名单,集团予以每人每次10万元的荣誉奖;凡上期入选而因自身不努力本期落选的恒大球员,集团处以每人一次性20万元的处罚。

  


  三、违规处罚

  对于未按时入队、未按时作息、生活不自律、诈伤消极的恒大国脚,其返回俱乐部后立即停训停赛一个月,并同时封闭参加一个月的爱国主义及职业素养学习班。

  


  四、训练奖罚


  每期国家队集训结束后三天内,由恒大国脚监察中心负责调查评定出若干名在本期国家队集训期间认真刻苦训练的恒大国脚,集团予以颁发认真刻苦训练奖牌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调查评定出的不认真刻苦训练的恒大国脚,集团处以每人10万元的处罚并停训停赛一天,同时封闭参加一天的爱国主义及职业素养学习班。


  五、比赛奖罚


  每场国家队正式比赛,恒大国脚监察中心必须派人到现场观察评定恒大国脚的拼搏精神,并在比赛结束后24小时内评定出场上拼搏最为突出的恒大国脚0至3名,同时评定出场上拼搏精神排名末位的恒大国脚1名。对于拼搏最为突出的0至3名恒大国脚,集团予以颁发拼搏奖牌并向社会公布;对于拼搏精神排名末位的1名恒大国脚,集团处以10万元的处罚并停训停赛一天,同时封闭参加一天的爱国主义及职业素养学习班。


  六、伤病保障


  凡恒大国脚因国家队集训及比赛导致伤病的,缺席俱乐部比赛期间的工资、奖金及福利保障与俱乐部比赛的场上主力球员完全一致;凡恒大国脚因国家队集训及比赛导致严重伤病,影响职业生涯的,集团将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光荣保障金。


  七、动员教育

  每期国家队集训前,俱乐部必须对本期恒大国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并召开鼓舞士气的动员会议。

  


  八、培养奖励

  俱乐部必须以向国家队输送人才为己任,必须加强自身年轻球员的培养,每为国家队输送一名23岁以下自己培养的优秀国脚,集团予以俱乐部1000万元的培养国脚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722/247075.shtml report 4675 朱冲/文恒大八项规定、国脚监察中心……这些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的词汇成为了百度热搜词。这源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推出的新举措广州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颁布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