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 被冷处理了的楼市会是“秋老虎”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李克强“既不加码打压,也不放松调控”,甚至压根就不谈他的房地产“冷处理”策略下,还真难说房地产是不是正经历“秋老虎”的天气,快转凉了!

  原以为本届政府也会扛不住压力,最后在“稳增长”的名义下,重新祭起房地产的大旗以保增长。但现在看来,还真是多虑了。自李克强总理履职以来,鲜有在公开场合发表对房地产的看法,既不谈调控,也不谈刺激,似乎在刻意回避这一个敏感的话题。

  尽管李克强本人不谈房地产,但市场总是在总理的讲话中寻找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松动的任何蛛丝马迹。也不知是中央决策层在试探市场的反应呢?还是房地产行业在试图游说决策层或者在施压决策层放松房地产调控,总有媒体放出有关房地产行业政策转向的风声。其中之一就是此前一直传言的“证监会将有条件放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

  7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广西调研时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要“稳中有为”,要保住经济增长的“下限”。这一讲话立即被与“证监会将有条件放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联系起来,并带来了7月11日A股市市场以房地产和水泥建材领涨的一日游暴涨行情。只可惜,这一天的行情因新华社发文辟谣“决策层的政策方向从来就没有变”而迅速夭折。

  上周五(7月19日),两条重磅信息再次证实李克强总理显然是无意理会那些刺激房地产“保下限”的鼓噪。一则信息是,证监会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澄清了此前关于“证监会将有条件放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传闻,表示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IPO重启的口径无变化。周五下午的股市也在房地产和水泥建材板块的带动下急速下跌,重新跌回到了2000点以内。另一则信息是,上周五(7月19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 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此举虽然不能在短期对经济增长产生多大的影响,但为下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央行同时强调,“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异化的住房信息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相信经历过2008年房地产投资的人都记得,在2008年四季度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前,当时的决策层推出了一项贻害至今的政策,就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面对刚刚有点掉头向下的楼市,推出“低利率、低首付”鼓励楼市消费和刺激房地产投资的政策。而在此前,中央一直都是在喊调控楼市,房价却越调越高。这项政策让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清楚地认识到,所谓的楼市调控都是假象。为了经济增长目标和各级财政收入不受影响,刺激房地产始终是会成为中国各级政府熟稔运用的工具。这也是在此后四年中,中国房地产上演飙涨行情的心理层面的重要动因。

  在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民众和房地产商恐怕都对中央政府是否会再次祭起刺激房地产的武器感到琢磨不定。此次央行和证监会对购房贷款政策和房地产融资政策的两个表态应该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房地产发展的清楚的态度。

  结合此前国务院常委会通过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足见李克强通过制度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的决心。据媒体报道,在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征求意见阶段,这一方案曾经遭到银监会和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公开反对,财政部、保监会在内的多个部委,也对一些具体开放举措的尺度有所保留。据说李克强还曾经为上海自贸区的方案一直被反对动怒拍桌子。而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亦被视为与1980年深圳特区设立和1990年浦东开放一样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家战略。“用开放扩大内需,用开放形成倒逼机制,用开放促进新一轮改革。”这才是上海自贸区试验的最大意义。

  至少现在看来,倡导“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的李克强不太可能再重蹈以前大规模政府投资和无底限依赖楼市的老路子。也有理由相信,随着李克强继续“冷落”房地产,以及不断推动的制度改革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将从行政调控过度到市场需求的自主调控。

  至于现在还在“发烧”的房地产热,其实似乎也并没有那么乐观。

  上周,和一个在唐山开发房地产的私人老板闲聊他在唐山的地产项目进展情况。他说“现在还没开工呢,不敢开工,根本卖不动。”这与半年前他豪气干云地向我描述他的地产开发和销售计划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我当时就纳闷了,不是说全国房价都在涨吗?前几天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同比上涨的城市69个。而唐山不仅在这“70个大中城市”中,而且还是其中房价同比和环比上涨幅度都比较大的城市。

  或许,这个老板在唐山的项目只是现今房地产行业中的一个特殊的个案,中国房地产仍如国家统计局调查统计的数据一样高烧不退。但在李克强“既不加码打压,也不放松调控”,甚至压根就不谈他的房地产“冷处理”策略下,还真难说房地产是不是正经历“秋老虎”的天气,快转凉了!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65297.shtml report 255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李克强“既不加码打压,也不放松调控”,甚至压根就不谈他的房地产“冷处理”策略下,还真难说房地产是不是正经历“秋老虎”的天气,快转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