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贷款利率管制放开 汽车之城底特律破产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杂信息 与不同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30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存款浮动区间未扩大

  周末期间,央行宣布放开银行贷款利率管制,让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这之前,央行对银行存款利率的上限和贷款利率的下限进行管理,银行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基准利率的70%。利率管制增强了央行对金融系统的控制力,但是降低了银行间的竞争程度。另外,由于贷款需求旺盛,目前银行很少按照七折利率放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7月22日在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信用风险上升,且信贷额度有限,整体上相当大一部分贷款利率出现上浮,7折利率很少被触及。

  但他指出,对于每一步重大改革来说,政策部门都希望看到政策平稳推出,避免出现大升大降,但在长期内又能取得较好效果;也就是说,目前的状况恰恰是央行所希望看到的,在管制放开初期,表面上贷款利率水平和以往变化不大,但在长期内这将促使金融机构努力加强市场化定价能力,真正建立起市场化定价的贷款利率机制。

  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步伐不断加快,但市场原本预期央行今年在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同时,还会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而央行此次没有对存款利率上限作出调整。有分析机构认为,放开存款利率,有利于提高居民的储蓄回报,帮助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拉动型转变。

  对此,鲁政委表示,对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首先,从理论上说,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后,存款利率管制也应对称地取消。但由于我国目前还存在贷存比的监管指标,这就使得商业银行目前对于存款的定价是不理性的,放出贷款的前提是获得存款;如果这时立即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可能使得各家银行在囚徒困境下展开存款抢夺,造成存款利率飚升。因此,为保证存款理性定价,应首先取消贷存比,而贷存比的规定是写入《商业银行法》的,需要全国人大修改法律后才能做。

  其次,鲁政委指出,如果取消贷存比,商业银行对存款的关注程度下降,可能造成稳定的负债来源无法保证,这就要求未来与后续商业银行发行稳定的负债工具。再次,如果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双双放开,最初几年银行存贷利差会显著收窄,银行倒闭随之增加,这就需要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来保证存款人利益。他认为,上述三项制度年内均无法完成,这就决定了年内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可能性不存在。

  对于这次改革没有涉及存款利率的问题,央行表示,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是考虑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也是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G20要求审慎调整货币政策 汽车之城底特律申请破产

  二十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周末表示,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有所减弱,但许多成员国的经济增长还是过于乏力,并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预计全球经济将继续以温和的速度复苏。

  对于影响全球经济的另外一个关键问题,也就是美联储退市,二十国集团表示,过去几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给经济带来了长期风险,未来各国要审慎调整货币政策,并且向其他国家传达明确信息。不过会议没有要求美联储就退出量化宽松的问题给出明确说法。

  虽然贸易伙伴在不断抱怨,但是美联储最终的决策,很显然还是根据美国经济的情况和需要来做的。而且由于欧洲和日本都有自己的宽松框架,美元适度走强其实对它们没有什么坏处,而受冲击最大的新兴市场,就需要自己提前做好准备了。

  另外来关注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申请破产的事情。虽然对于国内的听众来说,城市的破产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但是在美国这是很常见的事情。在过去的30年里,美国已经有250个城市申请了破产。去年仅在加利福尼亚州,就有3个城市破产。底特律受到关注,只是因为它是这些申请破产的城市中最大的一个。

  一个城市的破产会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答案是一切都如常运作,但是税收可能会增加,退休金可能会减少。受到最大冲击的还是这个城市债务的持有人。由于美国的地方政府一般没有什么财产,可能就几个图书馆和博物馆。一旦进行破产清算,债务持有人能拿回的钱非常少。

  从目前的情况看,欧洲部分银行持有大约10亿美元的底特律市无担保债券,价值可能会彻底归零。但是欧洲的银行已经有上千亿的坏账,多10亿也不是什么大事。另外我们要看到,有效的破产制度,无论是企业的还是政府的,事实上保证了美国经济的效率和活力,这是值得他们的欧洲同盟学习的。

  和黄拟售香港超市业务 上海外滩建金融创新试验区

  香港富豪李嘉诚拥有的和记黄埔公司计划出售旗下的百佳超市业务,交易规模可能达到10亿-20亿美元。百佳是香港两大连锁超市之一,交易引发了市场对和记黄埔希望逐步退出香港业务的猜想。但公司强调,无意从香港撤资。

  财政部长楼继伟在莫斯科举行的二十国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通过改革促进增长和就业。他认为,没有与会代表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在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后,上海的金融创新也获得迅速推进。周末期间,上海黄浦区宣布,将启动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并首次提出试验区将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为主体进行创新。 (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来源发布时间:)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07/t20130721_235292.htm report 3303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