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 大额长期存款利率市场化将加快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7月22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其当天发布的《2013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中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4%和7.2%,但全年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维持在7.5%左右。

  交行在上述报告中建议,货币政策也不宜明显宽松。

  利率市场化方面,交行认为,只有利率市场化取得实质进展,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资金双轨制造成的套利机会。存款方面会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渐次放开,大额长期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会加快推进。

  此外,相关配套改革将会提上日程,存款保险制度有望择机推出;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可能会有所突破;并简化存贷款利率的期限结构,取消一年期以上存贷款期限的基准利率。

  全年增长7.5%

  “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处于下行阶段,是当前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深层次原因。”交行研究报告称,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

  从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分别来看,出口在外部弱复苏和内部挤水分的环境下,难以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全年出口增速为8%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

  投资虽能在房地产和基建支撑下维持较快增长,但制造业投资下滑将制约其向上的空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达20.4%,比上年略有放缓。而消费方面虽然有政府推动信息消费等有利因素,但居民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将拉低全年消费增速,预计全年消费名义增长14.1%,实际增速11.9%,均略低于去年。

  与此同时,交行还认为,虽然下半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硬着陆”风险不大:首先,当前经济运行接近潜在增长水平,未来现实增长不大可能大幅下挫。其次,消费需求总体稳定,二季度消费实际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国内消费仍有增长潜力。最后,为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等指标不滑出“下限”,政府已经并将继续出台温和经济刺激政策,这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增7.5%,较一季度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降息难显

  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交行认为,上半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灵活性增强。下半年,货币政策需要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进行平衡。

  一方面,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放松的压力。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结束扩张周期的影响下,资本流入减缓而流出加大将给我国带来流动性紧缩的压力,这也要求适度增加流动性。另一方面,为避免房价大幅反弹、防止地方政府债务进一步攀升和治理影响风险,货币政策也不宜明显宽松。

  具体来看,利率方面,交行认为,下半年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原因在于,当前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进一步融资的需求和能力都会有所下降,进而带动相应利率降低。

  存款准备金率方面,交行亦认为,下半年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但一旦经济增长滑出下限、资本持续加快流出,不排除小幅下调1—2次、每次0.5百分点的可能。

  货币信贷方面,交行预计全年新增贷款8.5万亿—9万亿,余额同比增长13.5%—14.3%,增速进一步放缓。此外,贷款增速下降、新增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将对货币供应增长构成限制,而财政存款下降将对货币供应形成支撑。综合各项影响因素,预计2013年年末,M2将放缓至13%—14%。

  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8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

  (编辑:余佳莹)

  作者:聂伟柱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7/2879259.html report 1708 7月22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其当天发布的《2013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中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