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青报:你喝到的是“纯牛奶”吗?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北青报:你喝到的是“纯牛奶”吗?]
质检、卫生、工商等监管部门亟须依法介入,就魏荣禄教授的指控进行认真、全面的调查,对魏教授的指控涉及的问题(如进口奶粉激增及其用途)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拿出权威可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结论,向消费者作负责任的交代。如果魏荣禄教授的指控属实,必须在全行业范围,对奶企大面积失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整顿,并依法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针对近日有关“超六成液态奶系奶粉冲兑”的报道,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纯奶不允许使用奶粉做原料,若有企业用奶粉制作纯奶是违规行为,应坚决查处。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对乳制品严格监管,近两年质量监管部门对市场上的乳制品质量进行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超六成液态奶系奶粉冲兑”的说法,出自西部乳业发展协会执行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畜牧系教研室主任魏荣禄之口。魏教授说,近几年中国从国外进口奶粉数量激增,进口奶粉一部分用来做其他食品(如饼干)和婴幼儿奶粉,大部分用来冲兑液态奶,这样做比用国内奶源生产液态奶成本更低,“我保守估计,可能60%以上液态奶都是由奶粉冲兑的”。魏教授认为,用奶粉冲兑而成的牛奶,按规定必须注明“还原乳”或“复原乳”,但大多数奶企并不注明,反而打出“纯牛奶”的旗号忽悠消费者,这是典型的欺诈行为。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意在否定魏教授的“保守估计”。该负责人重申了“纯奶不允许使用奶粉做原料”的规定,并强调政府对乳制品企业的监管如何严格,市场上乳制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如何高,言下之意,“超六成液态奶系奶粉冲兑”是断无可能的,中国乳制品的质量是有99%以上保证的,消费者完全可以一万个放心。

  今年80岁的魏荣禄教授,长期从事养牛学及畜产品加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业界具有相当的权威和声望。他依据近年来进口奶粉数量激增的事实,以及液态奶中鲜牛奶和纯牛奶分别所占的市场比例(纯牛奶占75%,其中约90%系奶粉冲兑),计算出国内市场上有超过六成的液态奶系进口奶粉冲兑,这种估计不是凭空的臆想,也不是道听途说的虚妄之词,而是体现了一定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的几句原则性表态,显然不足以否定魏教授的说法,不足以消除消费者对中国乳制品质量的疑虑。

  用进口奶粉冲兑制成牛奶,其质量有时似乎更能让人放心,只要在包装上注明“还原乳”或“复原乳”,让消费者明白这种牛奶的真实出身,原本就是没有问题的。但许多奶企之所以不如实注明“纯牛奶”的真实出身,主要是想用“纯牛奶”与“鲜牛奶”相混淆,并隐瞒“纯牛奶”中添加了香精、食品添加剂(以延长保质期)的事实,让消费者误以为“纯牛奶”就是鲜牛奶。如果魏荣禄教授的指控属实,那么,他揭示的仍然是中国奶企长期以来的一个致命问题商业诚信严重缺失。如果消费者知道,自己长期饮用的“纯牛奶”原来是用奶粉冲兑而成,而且里面添加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东西,所谓“纯牛奶”不但不是什么鲜牛奶,而且成分早已杂乱不堪、无“纯”可言,中国奶业势必再次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

  眼下,质检、卫生、工商等监管部门亟须依法介入,就魏荣禄教授的指控进行认真、全面的调查,对魏教授的指控涉及的问题(如进口奶粉激增及其用途)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拿出权威可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调查结论,向消费者作负责任的交代。如果魏荣禄教授的指控属实,必须在全行业范围,对奶企大面积失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整顿,并依法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经过“三鹿奶粉事件”等一系列危机事件的冲击,中国奶业的信誉再也禁不起透支了。中国奶业必须以质量为根本,以信誉为生命,重整旗鼓,励精图治,才能开创有希望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7-22/113071734.html report 1675 质检、卫生、工商等监管部门亟须依法介入,就魏荣禄教授的指控进行认真、全面的调查,对魏教授的指控涉及的问题(如进口奶粉激增及其用途)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拿出权威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