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天则二十周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曙光:中国当前最需要什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曙光

  中国当前最需要什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必然是多种多样,也可能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种答案。但也会有相当多相同或大同小异的回答。因而仍然存在一定的共识。

  笔者认为,中国目前最需要两样东西:一是宽容和和解,二是宽容和和解的方向标和路线图以及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具体实施方案。

  在中国,由于没有确立个人的独立和自由,古代的政治理念和政治伦理是由家庭关系推及而来,或者说,是家庭关系的放大和扩展。到了近代,如何将家庭关系和家庭伦理转化为政治理念和政治伦理,仍然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

  近代以来,我们虽然引入了民主、共和、宪政一类政治理念,但并未成为社会的共识,甚至也没有成为知识界的共识,更没有成为我们的政治运作的行为规则和行为方式。特别是由于救亡图强的斗争,自从辛亥革命以来,尤其是共产党革命以来,激进主义占了上风,暴力是最有效的政治斗争武器,造反有理,你死我活,甚至肉体消灭,成了政治斗争的普遍方式。妥协被看作背叛,宽容被看作丧失原则,和解被看作投降,以至到现在,我们的社会仍然缺少一种理性的政治理念和宽容的政治伦理。这就是我们的现实。

  今天的中国面临巨大的社会转型,然而,由于改革的扭曲,结构的失衡,分配的不公,社会矛盾相当尖锐,社会危机也十分严重,社会心理也非常激越。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可能激起巨大反响,甚至造成激进的革命,使社会陷于混乱。因此,更需要唤起理性,需要社会的宽容、和解和妥协。这是一个个人、政党和民族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要唤起理性,实现宽容、和解和妥协,不仅需要就此进行讨论,达成共识,而且需要就一些重大问题提供妥协和和解的具体设想和思路,通过一个个重大问题的和解和妥协过程,才能使这种政治理念和政治伦理逐渐深入人心,形成相应的制度规则和行为方式。否则,也是空谈,而这种空谈确实是要误国的。

  我们本着这种精神,以官员申报和公布财产为例,设计了一个妥协和和解的路线图,现附在后面,供大家参考。

  附录:

  关于就官员公布财产问题进行民意测验的设想

  (2012-12-19)

  当前,中国的确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前进,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后退和停滞,有可能跌进万丈深渊。

  新领导班子上台,也有一些新的气象,但如何赢得民心,未见有像样的举措,也许仍然在观察、思考和准备当中。

  现在,新领导确实需要踢出像样的一脚,以便重聚民意,形成共识,方可治国举事。但这一脚如何踢,又有很多种选择。

  我们认为,官员公布财产是目前重聚民心的重要一着。因为官员腐败已经深入骨髓,病入膏肓,不解决这一问题,官员无心治国,也无法治国,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官员公布财产的震动很大,无人敢冒此风险。

  为此,我们从宽容和和解的前提出发,设计了一个包括四个内容和步骤的官员公布财产的路线图,先进行一下民意测验,看看社会的反响如何。

  官员公布财产

  官员公布财产是人心所向,但目前在广东基层县区进行的试验,完全是儿戏,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只有从最高层做起,分批实施,凡政府官员无一例外,才是真正解决问题。而且只有公布了财产,进而就可以根治贪污腐败,也就随了民心,顺了民意,官员才能真正治理国家,社会风气才能扭转,其他一系列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

  实行大赦,豁免原罪

  由于无官不贪,现行的反腐倡廉办法完全失败。仅18大以来,落马的大官就有7、8位。因此,由纪检委一个个去抓,只能越抓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可行的办法是实行大赦和豁免,惩治以后,不究既往,才能使官员解除顾虑,放下包袱,公布财产一事才能启动和实行。

  有人认为官员腐败乃非法所得,必须追究,需要严惩,不能豁免和大赦。试问,如何追究,谁去追究,追究到何时为止?能追究清楚吗,何时能追究清楚?也许不等追究清楚,社会就崩溃了。再退一步讲,即使追究清楚,又该如何,能建立起一套新制度规则吗?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死结,追究是解不开的。解开这个死结的唯一办法就是宽容和和解:大赦和豁免。

  既然不能追究,也无法追究,那么,财产公布以后,不论是多是少,1000万也好,1000个亿也罢,都得大赦和豁免。不能因为贪污的数量大了(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又要尽食前言,收回成命,重新追究。这样,就没有人会公布财产。

  有人说,对老百姓来说,大赦和豁免显然不公。我们认为,是。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一是我们只能承认这种不公,二是设法缓解这种不公。其实,这也许是最小的不公,如果不解开这个死结,发展下去,更大的不公还在后面。因此,对于目前因官员腐败造成的不公只能缩小,不能根除。为此,我们设计了下面一条配套办法。

  征收高额个人所得税,把黑钱洗白

  官员贪污腐败,非法收入数量相当巨大,公布出来可能相当吓人。所以,豁免原罪,不予追究,才能使其放心公布财产。但完全由其侵吞和占有也的确不公。缩小不公的可行办法是,按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视为一次性灰色收入,征收高额个人所得税。这样,就可能使其侵占的收入减少一半左右。一方面使其税后收入变成合法财产,不再提心吊胆,不再进一步敛财;另一方面,征收的税款既可增加财政收入,也可分给老百姓,如充实社保基金。

  有人认为,可以规定一个最高限额,超过限额,让其主动交出。如果不主动交给,就要追究。我们认为,确定最高限额是一个无法实施的办法,由谁制定限额,限额多少为宜,既没有理据、也无法让所有人接受,只会陷于无休止的争论之中。

  问责和惩处办法

  1,限定一定时限,分批分期,由高层官员开始,公布个人财产。超过时限,没有公布,先罢官免职,并进行审查。凡来源不明或者没有正当来源的财产,一律视为非法所得,全部予以没收,并以贪污腐败论罪,严加征处。可以先判几个无期或者20年监禁。此等威摄要足够大,以儆效尤。

  2,凡公布数据不实,隐瞒财产,一旦有人揭发,且有理据,即进行停职审查,限期查清楚。如公布无误,官复原职;如有隐瞒,视同没有公布,严加惩处。

  3,是财产公布以后,如再发生贪污腐败事件,按上述办法,严加追究。

  4,是实名举报,保护个人(包括官员)隐私。

  5,是同时启动新闻监督和司法监督。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形成一种理性、宽容、和解、妥协的行为方式,而且可以建立一套相应的规则和秩序。

  2012-12-28 于北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22/n382286761.shtml report 2855 中国当前最需要什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必然是多种多样,也可能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种答案。但也会有相当多相同或大同小异的回答。因而仍然存在一定的共识。笔者认为,中国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